KANSAI 行きましょ!! 聽媽媽的話 - 大阪遊學去


日本遊學紀念冊

我的女兒今年暑假去日本關西一帶遊學,語言學校和宿舍在大阪心齋橋附近,但是旅遊參觀的地點包括京都,奈良,和神戶.這是她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遠門,離家一個月之久,我們約定好一天發一封電子郵件,互報平安.

日本是我們家最常去的旅遊地點,關東,關西,北海道等地,都去過好幾回,再加上日本的治安一向良好,食物衛生又合乎台灣人的口味,所以比較沒有那麼擔心,原本以為她會很想家,很想我,沒想到才一去就和同學打成一片.

第一天晚上十一點左右還沒有收到她的 Email ,電腦也沒開機,心裡有點著急,一直到將近半夜才連絡上人,我和她在 msn 上,談不到話兩句就吵起來,我問她關於上課的事,她也是要答不答的,感覺得出她同時和很多人在聊天,她說我想太多,是不是整天沒事,只想管她.

這樣被她嗆兩句我有點小受傷,覺得女兒好狠心!其實女兒第一次離家,需要適應的是我,不是她,最後她說不會浪費老爸的錢,會好好學習,注意自己的安全,我們就在這樣的氣氛下,結束這段不怎麼愉快的談話.

後來我就儘量放寬心,因為當初答應她去遊學,也是經過慎重考慮過的,我應該要對她有信心,她很快就能適應新環境,認識新朋友,這不正是我們所希望的嗎?接下來她也算遵守約定,常常發 Email 回來,有時候還會上傳照片給我們看,感覺得出來她每天都很開心.

學校辦學認真負責,安排很多文化體驗.她和老師同學都相處得很好,自己漸漸學會打理生活,好比買水果回來吃,以補充外食蔬菜攝取的不足.如果想買貴一點的東西,像是 "天神祭" 要穿的浴衣,也會事先和我商量,雖然最後還是決定向老師借來穿,不買了!我發現如果我不再那麼焦慮,緊迫盯人,她也會比較輕鬆,願意和我們分享更多事情.

時間過的很快,遊學也近尾聲了,雖然只離家短短的一個月,可是我發現她長大了不少,變得比較體貼,有責任感,她的日文程度到底進步多少,我還不確定,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但是我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

她自己要整理宿舍,掃廁所,洗衣服,清廚餘,把多餘的日用品留下來給後來的同學,花錢都有經過考慮,週末要去哪裡玩會事先告知,回來的行李也整理得很好,乾淨的,髒的衣物,分開來收拾.....,她已經可以照顧自己,獨立生活了!

我邀請(半強迫)女兒在我的部落格上寫寫這次日本遊學的甘苦,除了給她自己留個紀錄,也讓關心的朋友一起分享她們的青春無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