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的雨! 超大的蕨!


頂樓鐵皮屋

從排水管長出來的

八月七號就開始颳風下雨,兩天兩夜沒有停過,真的是超大豪雨,怎麼會一直下個不停,下得人心理發慌.我發現窗檯會滲水,因為狂風把雨水從牆壁和窗戶的縫隙給吹進來,趕緊用毛巾堵住,一下子就濕透,再換一條.後院積水深至腳踝,冒雨查看,原來是隔壁鄰居家的樹葉把排水孔賭住了,清一清,看到雨水順利地從排水口流走,鬆了一口氣,積水終於漸漸消退,但是雨還是一直下,沒有絲毫變小或停止的跡象,晚上根本就睡得不安穩,心裡很不踏實,總覺得有什麼不好的事情會發生.

我心想,佳冬,林邊,東港,一定淹水了!其實不用颱風來襲,只要一場午後豪大雨,一定淹.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這些都是老問題,只是一年比一年淹得高,當地居民自有一套應變的方法.我們的朋友自家做了防水閘門,值錢的東西從不放在一樓,乾糧隨時準備著,我們還開玩笑地說要買一艘橡皮艇給她,只是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豪雨,一年的雨量兩天下完,這種下法,我搬來南部十八年,從沒碰過,可能朋友的閘門這次也不管用了!平地都下成這樣,那山地怎麼辦?

完全沒有想到,打開電視一看,災情會是如此之慘重,五十年罕見.平時週末一日,半日遊的地點竟然完全變色,上個月才帶 YaoYao 他們去旗山,美濃,三地門玩的地方,如今都已成為災區.六龜那條沿著老濃溪,美麗的,綠樹成蔭的縣道,被大水沖走了一大半.寶來溫泉區,多納的野溪溫泉,都已 "泡湯" 不見了!常去三冠王吃芋仔冰的甲仙,對外連絡的大橋也斷了!我認識幾位住在三地門更上面-大社的原住民朋友,也面臨斷水斷電缺糧的狀況.這些鄉村都在我的身邊,都有我的朋友,這一場不可思議的災難,可能讓他們的人生從此而改變.

記得 2005 年,也是發生在八月的 Katrina 颶風,這個百年一見的天災,幾乎把紐奧良給毀掉,當時一位接受 CNN 訪問的災民,面對著鏡頭無奈地說 : 這裡是美國嗎?今天看到我們救災的老舊直昇機摔掉了,三位英雄就這樣殉職,土石流把村子埋了,災民的恐懼焦急和憤怒,柔腸寸斷的道路橋樑,後面還有更深層棘手的遷村問題,國土重劃.....我也好想問一句 : 這裡是美麗的寶島台灣?還是連橫在 "台灣通史" 裡面所說的 "埋冤" 呢?一場天災讓老百姓看到政府的捉襟見肘,整合無力.

我趁著雨停到頂樓查看,南部的透天厝為了防漏水,防日曬,多半會搭建鐵皮屋,我有好一陣子沒有上去清掃,一爬上四樓頂,我嚇了一跳,因為有一棵蕨長得好壯,好高,就從排水孔長出來的,完全不需要泥土,是風把孢子吹進來的,它就這樣不動聲色地長大,我到底有多久沒有上來了?這棵生命力這麼旺盛的植物,我是應該趕緊拔掉?還是等待某個仲夏夜,看看我有沒有機會見到它開花,斯拉夫民族相信看到蕨類開花,妳的餘生會快樂富有.我現在只希望大雨不要再下了,讓災民早點和失聯的親人相聚,著手重建家園吧!

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Hope that the American forces in Guam can send helicopters to aid Taiwan through Typhoon Morakot!

    回覆刪除
  2. 今年5.6月裝了防水閘門,結果淹水時.裏面和外面水位都一樣高?!
    而且錢都收了.叫他們維修拖了整整10多天.還害我們不能領水災補助.
    家內物品更慘.聽信業務以為絕不會淹進來.結果.........裏面和外面水位都一樣高!
    貴重物品因為裝了閘門.才放心的拿到1樓.結果...............................
    全都泡湯了.能叫他們賠嗎?
    請諸位大恩大徳告訴我要如何反制那麼惡劣的公司.......
    我們家在高雄縣大社鄉


    公司名稱;翰田防水閘門.或翰田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負責人;鄭翠玲
    董事長;陳鴻椿
    電話;07-7670472
    地址;鳳山市文清街19號
    統一編號:13168699


    請大家努力傳閱.不要再被騙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