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半日遊 - 莫拉克颱風過後


高雄港

旗津輪渡站

渡輪是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每次去香港,我一定找機會搭渡輪往返上環和尖沙咀.旅居溫哥華期間,我特別喜歡搭渡輪去首府維多利亞玩,把車開進大船的肚子裡,登上頂層的船艙,看本書,看看人,或是到甲板上欣賞風景,吹吹風,一個多小時的航程一轉眼就過了!大家等候指令,依序開車,繼續旅程.我記得有一次風浪太大,我們在碼頭足足等了兩個小時才得以登船,行程都亂了,很掃興.

住在台北的老同事一家,照例每年暑假南下旅行,今年因為莫拉克颱風的關係,決定就以高雄市為終點,我建議他們到旗津走走.我在高雄火車站等候他們,再一起搭高捷在西子灣站下車,順著指標,不到十分鐘就來到鼓山輪渡站,一個人十五塊錢,投入收費箱裡,摩托車,腳踏車都可以上船,幾分鐘就抵達對岸-旗津,沿途可以欣賞高雄港市風光,李祖原設計的高雄 85 大樓是最醒目的地標.


大船入港

好大的船!

一下船就在旗津輪渡站的海堤邊,看到大船入港的景象,小小的領港船,帶領著一艘大輪進港,非常威風!愈接近港口,愈發現那艘貨櫃輪像龐然大物一樣,真是壯觀!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光是這點就值回票價.我有個朋友的先生從貨櫃輪船長退休下來,考上領港員,目前在基隆港工作,開創事業的第二春,聽說這份工作待遇非常好,是極具專業性和挑戰性的行業.


蕃茄切盤

燒酒螺

旗津以海鮮出名

天后宮

旗津其實是一個沙洲形成的半島,是高雄最早的發祥地之一.街上最醒目的就是天后宮,居民信奉媽祖以保佑行船討海人的平安.天后宮後面蓋了一棟嶄新的香客大樓,也提供一般遊客住宿,算是廟宇多角化的經營.北部少見的蕃茄切盤,搭配特殊的甜鹹沾醬,同事的孩子帶著些許冒險的心情嚐嚐看.

好久不見蹤影的燒酒螺,勾起童年的記憶,在物資缺乏的年代,這可是美味的零嘴.一家接著一家的海鮮餐廳,大部份都標好價錢,以示不敲竹槓,讓遊客安心點菜,不過每家的菜色都大同小意,最好的辦法,就是找一家生意最好,食客最多的餐廳進去光顧.


漂流木霸佔整個海水浴場

大樹慘遭狂風襲擊

大型吊車處理漂流木

旗津海水浴場佈滿著漂流木,沙灘上,海面上,到處都是,綿延好幾公里,想不出這些漂流木來自何方,南橫那邊?還是台東?由此可見莫拉克颱風的威力.路樹遭到強風襲擊,光禿禿的,一片葉子也沒剩,不知道能不能活下來?

海巡署的人員指揮吊車處理這些屬於國家財產的漂流木,這片沙灘恐怕要花很長的時間,費很大的功夫才能清理乾淨,重新開放,莫拉克雖然沒有直接對旗津造成破壞,但是整個海水浴場完全變了樣,想必附近的商家也受到不少影響.我們也看到因為颱風而擱淺的頂點輪,海巡署特別拉上封鎖線,不讓人靠近.


美麗的夕陽

鼓山輪渡站

我們運氣很不錯,趕上美麗的夕陽西下,原本天上有雲,沒想到一會兒雲散了!夕陽以比我們想像還要快的速度沉入海平面的盡頭.再搭渡輪回到鼓山這一頭,已經是華燈初上了,因為不是週末,遊客不多,所以這個半日遊很是悠閒,我盡了地主之誼,同事一家也玩得很開心.

散步在有點古意的巷弄間,不知不覺就來到高捷車站,和台北捷運的擁擠相比,還真是有點冷清,高雄人應該要多多捧場.又回到火車站,互道珍重,他們繼續未完的旅程,我則回到更南方的家.

留言

  1. An interesting discussion is definitely worth comment.
    I believe that you should publish more on this subject, it might not be a taboo subject but usually people
    don't speak about such subjects. To the next!
    All the best!!

    Here is my blog post: 台北酒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