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神童的故鄉 一 薩爾斯堡


薩爾斯河

主教府邸廣場

薩爾斯城堡居高臨下

薩爾斯堡位於薩爾斯河畔,早期是因為 "鹽" 而發展的城市.矗立在懸崖上的城堡,歷經數百年,由多位大主教逐步修建擴增,才形成今天的規模,成為薩爾斯堡的地標.

現在我們可以搭乘攬車上山,試想以前要上下一次有多麼困難?大主教高高在上,離群索居,他那金璧輝煌的官邸應該更接近天堂吧?這不禁讓我想到雖然在法國大革命曾被洗劫,現在仍然可見奢華的亞維儂教皇宮.

薩爾斯城堡曾經囚禁過一位擁有十幾個私生子女醜聞的主教,也有過另類大主教喜歡揶揄道貌岸然賓客的軼聞趣事,還有傳說修道院的墓地,埋葬石匠和他的七位妻子,這些妻子都因為被石匠搔癢,大笑而死去.

這個中世紀政教合一所產生的城堡,如今只是奧地利眾多古蹟之一,憑什麼每能年能夠吸引大量的遊客前來觀光遊覽?讓薩爾斯堡成為中歐的名城之一?那是因為薩爾斯堡向全世界貢獻了一位稀世偉人-莫札特,薩爾斯堡因為莫札特而偉大.

莫札特出生在薩爾斯堡的市中心,他的故居仍然依照當年的樣子保留下來,供人們參觀.莫札特的父親當時擔任主教的樂師,這位音樂神童的童年和青少年都待在薩爾斯堡,一直到他和主教鬧翻之後才前往維也納發展,每年以演奏莫札特音樂而名聞世界的薩爾斯堡音樂節,就是世人對莫札特偉大音樂所表示的最高敬意.

薩爾斯堡的大小商店充斥著 "把莫札特帶回家" 的商品,從酒類,巧克力,手提袋,到 T-shirt 什麼都印上莫札特那張十足孩子氣的彩色大頭像,如果音樂神童地下有知,不知道會不會出來爭取自己的肖像權?


修道院

大小教堂林立

大教堂一角

薩爾斯堡的市區並不大,很適合徒步漫遊,除了登上城堡鳥瞰山下,眺望全城風光,參觀莫札特的出生地和故居之外,大大小小的教堂有很多,逛逛舊城街道,欣賞各具特色的鑄鐵招牌也十分有趣,餓了就去 Nordsee 買份現做的三明治,找個小廣場隨意坐下來吃,或是喝瓶只有在德奧一帶才有的 Mezzo Mix ,就是可樂加橘子汽水,它的廣告詞是 " Cola kisses Orange " .

如果暫時忘記莫札特悲苦的一生,英年早逝最後連墓碑都找不到的淒慘下場,你可以在薩爾斯堡度過悠閒的一日.


復活蛋專門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