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新湘菜

我的姪子從小乖巧,個性溫和,彈得一手好鋼琴,今年從國中畢業,考完第一次基測,成績可以當爸爸和姨丈的學弟.上個禮拜還接受郝龍斌市長的表揚,弟妹也跟著上台,短短的幾分鐘行禮如儀,郝市長當面稱讚弟妹: 妳把兒子教得很好!為人父母者,此刻最覺得安慰,一切辛苦都值得.不禁想到孔老夫子說,為人子女者,最孝順的事就是以顯父母.晚餐弟弟推荐復興北路上的新派湘菜 1010,這有十全十美的意思,正好延續白天領獎的歡愉氣氛.


這個招牌設計不夠新派

這一面招牌還可以

室內設計現代感十足

說到湘菜,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煙燻過的湖南臘肉,還有鼎鼎大名的譚廚.唐魯孫在- 天下味 -這本書中,形容湖南菜講究大盤大碗長筷子,雙拼桌面,偏重辣味,肥厚濃腴,以長沙菜最為代表.

現在什麼菜都有新派,連法式料理也不例外,我認為如果少油少鹽,又能保持該菜系的特殊風味,再配合主廚的創意,開發新菜色,這就是新派.其實每個地方的料理,因時因地不停地在變化,湘菜隨著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早已經和當初的口味不一樣了,和源頭湖南當地的菜又更不相同!

香炒高麗菜其中的湖南臘肉煙燻香味夠,但沒有傳統臘肉那麼鹹.茶樹菇腐乳雞絲加入台灣特有的香脆菇菌,增加口感,再以腐乳調味,很下飯.臭豆腐肥腸阿干鍋,燈籠辣椒香辣,花椒麻口,很有層次!孜然排骨有大漠風味,整隻拿起來啃,豪邁過癮!剁椒魚頭我就覺得魚頭不夠入味,泡椒稍酸,還少了青辣椒那股特有的香氣.我在北京的茉莉餐廳,吃過最令人口齒留香,鮮嫩入味的剁椒魚頭.

餐廳裝潢現代簡潔,菜色也不全然是湘菜,應該是希望吸引年輕族群的青睞,旗下擁有瓦城,非常泰的餐飲集團,展現十足的企圖心,這令我想到中國的俏江南集團,也是標榜新派川菜,餐廳開在都會辦公商圈,吸引年輕的白領階層,裝潢更炫,菜色更花俏,但是味道不俗,這恐怕是中式餐飲的新趨勢吧?

神仙缽飯
茶樹菇腐乳雞絲
乾鍋臭豆腐肥腸

串燒蝦

孜然肋排骨

蛤蜊蒸蛋

霸王魚頭

核桃栗子糊+黑芝麻椰汁西米露冰沙

餐廳以年輕顧客居多,我卻注意到旁邊的一張小方桌,坐著一對年長的女士,其中一位我認為超過八十歲,另外一位也是頭髮花白,年紀不小,他們點了泡菜粉絲牛肉,腐乳空心菜,還有一份剁椒霸王魚頭,這道菜是用一整個鰱魚頭剖開來烹製的,份量很大,看她們小心翼翼地吃,胃口很好,到了這個年紀,還有如此的好興致,真是替她們感到開心.

留言

  1. 熱的西米露比較好吃吧!

    回覆刪除
  2. 放榜以後一中考取建國中學並順利考進人文組的資優班全家欣喜若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