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昌買錶記

今年的母親節一直想送媽媽一件好一點的禮物,一方面是今年她剛滿七十歲,不敢相信她已經七十歲了!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想看看百達翡麗 4860 小將官女錶的真正模樣,從圖片上看起來低調有氣質,是我喜歡的錶款.剛好弟弟要去衡陽路買東西,於是三個人就走進了博愛路的慎昌,這一家老字號的鐘錶店,從我小的時候就開在那裡.

一走進店內,有經驗的店員先盯著我們的手錶看,雖然不太含蓄,但是肯定有職業上的需要.招呼我們這一組的先生操著香港口音,態度不卑不亢,對腕錶很 knowledgeable ,解答了我的一些疑問,我想看的幾款手錶,他也毫無難色的拿給我看,當我看到已經停產的 4860 時,蠻失望的,面盤怎麼那麼小!樸素的像隻學生錶.

媽媽這時候開口說話:我從來沒有好好買過一隻手錶!我心想那就送隻錶給媽媽吧!弟弟推荐浪琴旗艦系列,我也覺得白底羅馬字的那一隻,無論是款式,大小,價格,都很合適,媽媽也說喜歡,於是我就買下這隻錶送給媽媽當做母親節的禮物,店家也給了不錯的折扣,可能他們覺得我是個有潛力的買家吧!?

博愛路,衡陽路,重慶南路這一帶,在我人生的各個階段充滿了很多回憶.記得小時候每逢農曆新年,媽媽一定帶我們來孔雀行買衣服,生生或是天鵝皮鞋店買新鞋,買完了就逛到新公園側門,吃個三葉莊冰淇淋,或是老牌公園號酸梅湯,如果要帶走,酸梅湯就裝在塑膠袋裡,插上吸管,用橡皮筋箍起來,一邊走一邊喝,慢慢逛到新公園荷花池去看魚.

如今孔雀行,生生皮鞋,還有一家一家的綢緞莊都歇業了?或是搬走了?街角有我最喜愛的東方出版社,那裡有看不完的故事書,福爾摩斯,亞森羅蘋,三劍客,基督山恩仇記....當時簡單的願望是,真想一直呆在店裡看個夠,不要回家.

唸大學的時候會翹課和同學來沅陵街逛鞋店買衣服,我的耳洞也在這附近穿的,同學的哥哥要去美國留學,誰都知道衡陽路銀樓街的地下匯兌,在那裡換美金的匯率比銀行來的好些.一定要去明星咖啡屋附庸風雅一番,可惜周夢蝶的孤獨國書報攤早已不在了!

那個時候還沒有誠品和金石堂,所以大小書局林立的重慶南路,每逢假日總是擠滿了愛書人,就算站一整天也不嫌累.賣相機那一頭的博愛路有家華府音響,可以喝咖啡吃簡餐,氣氛極佳,是約會的好地點.

一趟慎昌行勾起了我好多回憶,難道我真的到了某個年紀了嗎?已經有白頭宮女話當年,只恨青春喚不回的感嘆了嗎?媽媽的人生七十才剛開始,我怎能在這裡說自己老了呢!?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