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的初夏

端午節過後忽然發現各處的阿勃勒都開花了!在馬路旁,公園裡,學校邊,長長的花串向下垂懸,有的顏色金黃,有的只是淡淡的淺黃,有的樹幹高不可及,有的卻小巧可親,它們共同的特色是,花瓣隨風掉落時,猶如細雨紛飛,像黃金雨一樣.耀眼的阿勃勒向我們宣告夏天真的來了!

其實我所居住的城市,夏天來得早也走得晚,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測好像和我們沒有麼關係一樣,什麼鋒面,梅雨,冷氣團的,總是和台灣尾擦身而過.夏天的正午熱的讓人昏昏欲睡,那兒也不想去,危險程度的超強紫外線,真的那兒也不宜去.


學名 Cassia Fistula

落葉大喬木

原產地印度巴基斯坦一帶
泰國的國花

一日來到糖廠買枝ㄚ冰,赫然發現一大片黃波斯菊盛開了!原產地中南美州的黃波斯菊,絲毫不畏懼南台灣的烈日,開得燦爛極了!原本是矮舊的台糖宿舍,拆掉以後的一大片空地,種滿耐旱好照顧,花期又特別長的黃波斯菊,實在是個聰明的選擇.我喜歡黃波斯菊所散發這種親切友善的感覺.

我原以為黃波斯菊是黃顏色的大波斯菊,其實它完全是另一個品種.每年過年前後,美濃附近五顏六色的大波斯菊盛開,總是吸引很多遊客前去賞花,地方政府對於休耕的土地實施補助,鼓勵種植大波斯菊,一方面可以發展觀光,一方面也是一種綠肥.


學名 Yellow Cosmos
原產地中南美洲


羽狀複葉

堅強耐旱

初夏的另一種黃就是軟枝黃蟬,這種蔓藤類的植物最常出現在圍牆籬笆上,因為它的花蕾形狀很像即將羽化的蟬蛹,所以才叫做這個名字.記得小時候媽媽特別交待,這種花千萬不可以吃,會嘔吐拉肚子,後來才知道軟枝黃蟬屬於夾竹桃科,全株都有巨毒,尤其是乳汁,沾到皮膚會有紅腫的現象.

和軟枝黃蟬同樣鮮黃迷人的的還有蔓性黃蟬,它有個美麗的別名叫做 Summer Bouquet - 夏日花束,它的花朵比軟枝黃蟬秀氣有氣質,但是同屬於夾竹桃科,一樣是美麗又具有危險性的蔓藤植物.

又名金香藤
Wild Alamanda

原產地巴西
別名黃鶯

一直說要整治的萬年溪,終於動工了!黃槐長長的一整排,一直列植在溪邊,只是我從來沒有好好看過它.白天羽狀複葉張開,到了晚上就會合起來, "誘蝶" 也這是它的特性,金黃嬌艷的花朵,讓初夏又多了一抹黃.


黃槐又名金鳳樹
一年四季都看得到它的蹤影

早開的黃花風鈴木

初夏除了黃色的花木之外,還有黃色的水果.肉多香甜的金煌芒果是我父親的最愛.香蕉的金黃顏色告訴你它熟了沒有?小玉西瓜雖然脆度比不上大紅西瓜,但有一股特殊的西瓜香.當然不能漏掉品種改良過的金鑽鳳梨,纖維細緻,香甜可口,我幾乎每天都吃.

我從來沒有特別留意,原來初夏的顏色是深深淺淺的黃,雖然我不喜歡盛夏,我怕酷暑,但是來一杯沁心涼,金黃色的一番搾,的確是消暑良方!


金煌芒果
金蕉

小玉西瓜

金鑽鳳梨

乎乾啦!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