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吊腳樓-紅崖洞大酒店

 兩江交會處的紅崖洞
吊腳樓大變身
中國風的客房
重慶大劇院

我們停留重慶期間,住在紅崖洞大酒店.這處仿古的吊腳樓建築群,依山就勢,沿崖而建.吊腳樓顧名思義,就是房舍有一半是懸空的,在山水自然間層層疊疊,形成奇妙的空間,這種歷史悠久的建築形態,可說是最具有巴渝特色了!

誰會住在這種建於陡坡峭壁上的房子?紅崖洞位於長江和嘉陵江的交會處,許多和航運有關的中下層居民,好比搬運工,扯船子,洗衣人,就近在碼頭上攀崖築居,嘉陵江發大水時,這些簡陋的房舍淹了又蓋,蓋了又淹,年年如此,很能展現重慶人堅韌頑強的意志.

抗戰期間,重慶人口暴增,位於下半城的紅崖洞,到處是汙水垃圾,加上附近航運衰落,碼頭工人找不到活可以幹,這裡簡直成了叫化子丐幫的棲息處,是重慶貧困落破的象徵,所以吊腳樓陸續被拆除,紅崖洞這一帶是刻意保留下來的,經過重新規劃改建,目前是重慶受歡迎的休閒旅遊區.

客房裝潢採用古典中國風,還算雅緻.走出去有一個大陽台,兩江交會的壯闊就在眼前,江北嘴德國 GMP 設計的大劇院像艘船又像坦克一樣,在夜空中閃爍,超大的 LED 屏幕不停地播放著廣告.這一新一舊,反差很大,看得到重慶人想要迎頭趕上的企圖心.

從親友之間的言談不難發現,他們對於薄熙來的失勢是有一種傷感與不平的,因為重慶人切身地感受到,因為強人的魄力,城市的綠化和治安確實有顯著而大幅的改善,生活環境愈來愈好,只是形勢比人強,中南海的權力鬥爭,升斗小民只能看在眼裡,氣在心裡!

˙
可愛的馨月
酒店半山花園咖啡廳用早餐
配粥的小菜總類繁多
蕃茄蛋花麵
酒店前的水果小販
紅崖洞地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