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上吃魚-涪州印象漁港

濱江路上的雕塑
長江烏江交會處
停在江上的船餐廳
涪陵是消失的江城

何偉 ( Peter Hessler ) 在消失中的江城一書中所提到的江城,就是指涪陵.這個遠自周朝就已建城的古鎮,以前沒有發達的公路系統和鐵路,進出涪陵靠的是水路,所以形成一個位於長江和烏江交會處的封閉山城,素有榨菜之鄉的美譽,自從渝涪高速公路開通以後,這個劇變中的城市,就和其他中國三線城市差不多,沒哪麼具有特色了!

涪陵是我父親的故鄉,也是我的藉貫. " 涪 " 這個字多數人都唸成 " 陪 " ,源自貴州的烏江古稱涪水,又因巴國先王的陵墓多葬於此地,因而得涪陵之名,自古就是軍事要地.這是我的第二次到訪,眼見濱江路上嶄新的高樓層住宅,一棟接著一棟蓋起來,說明這些年地方經濟確實搞起來了.路邊一件以船工號子為主題的雕塑作品,說明日漸式微的長江客運,曾經是涪陵對外連絡的方便管道.

堂哥一家人在江上的船餐廳宴請我們,這個三代同堂的大家族很有重慶人豪爽熱情的氣質,脾氣有點火爆,言談之間,毫不避諱,直指中南海的領導人對於釣魚台的態度過於軟弱,還比不上台灣政府有 guts .有人更主張中國需要打一場仗來凝聚士氣,無論是菲律賓或是小日本都好!提到薄熙來,那又是引來一陣不勝唏噓的惋惜聲!

幾道涼菜之後就是江魚上場了!切成薄片的雪白魚肉,據說是長江特產的花鰱魚,無論是麻辣紅湯,還是蕃茄蔬菜湯,都十分鮮嫩,只是吃慣海魚的台灣人覺得,河鮮無論再怎麼料理,還是有點土腥味.我比較喜歡鹹菜煮黃辣丁,雖然吃起來有點麻煩,但這種肉質緊實細嫩,鮮美味甘的原條江魚,真是好吃!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江南地區常見的昂刺魚.

堂哥一呼百諾,二十幾名家族來到我們下榻的涪陵飯店續攤,超大包廂裡繼續唱歌喝酒.他們的 " 北國之春 " 就是我們的 " 榕樹下 " ,重慶人真能唱,個個嗓子好,這恐怕是川江號子的遺緒. " 太陽出來喜洋洋 " 聽起來有點統戰之嫌,找不到 " 望春風 " 和 " 黃昏的故鄉 " ,只好讓老媽的 " 梨山痴情花 " 稱場面.酒足飯飽,幾罈香醇的涪陵老榨菜要讓我帶回台灣,我真是盛情難卻,傷透腦筋!

酥炸小河蝦
酸辣涼粉
涼拌苦瓜
麻辣雞
鹹菜豆角
泡椒皮蛋
山藥木耳
蕨粑臘肉
紅湯長江魚
蕃茄烏江魚
鹹菜黃辣丁
船上大合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