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印象 - 三峽博物館,湖廣會館,一棵樹觀景台,解放碑

重慶人民大禮堂
中國三峽博物館
漢闕為博物館的入口標誌
縴夫所代表的碼頭文化
文質彬彬的關老爺
岳飛所寫的出師表

這趟重慶探親之旅,姐姐和姐夫真是煞費苦心,妥貼安排,並全程陪伴我們,我和小芃半開玩笑地說,如果他們來台灣旅遊,我們該如何對等地款待啊?!

山城,霧都,巴山夜雨,上坡下坎等形容重慶的詞兒其實並沒有明顯地感受到,倒是 " 火爐 " 那可是千真萬確!高溫高溼的天氣讓人很不好受,但也有此一說,就是因為潮溼,所以重慶女人的皮膚特別水嫩.

原本安排要去參觀紅岩村革命紀念館,渣宰洞,白公館等 " 紅色 " 重慶路線,但是天氣實在太熱了!就算姐姐和姐夫都是忠貞的共產黨員,也抵擋不住那紅紅的烈日,所以就躲進三峽博物館參觀,除了長江三峽歷史文化的介紹,出土文物展覽以外,還有一間值得玩味的抗戰歲月展示廳.

解放以後才建成,綠瓦紅牆,模仿北京天壇的人民大禮堂,會不會也太封建了點?的確如此,南京大學建築系的張家德教授,為了這棟曾經是重慶的標示性建築物,在文革期間被打成反革命份子,慘遭迫害.

見證湖廣填四川的同鄉會
原來大禹治的是長江水
曾經是人聲鼎沸的戲台
浮雕精美
現存最大的古會館建築群
湖北黃州府移民所建
又粗又長的香

湖廣會館見證了明末清初重慶的第一次移民潮 : 湖廣填四川,這也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古會館建築群,做工講究,浮雕精美,是當時提供同鄉寄寓或是廟會唱戲的同鄉會館.建築物大量使用民間常見的黑青瓦,因為黑屬水,水能克火,原來是有風水上防火的考量.

每年一月十四的禹王廟會,熱鬧非常,禹王宮的龍頭斗拱,正對著長江,有 " 大龍鎮江 " 的意思.到今天我才知道大禹治的原來是長江水,這位有工作狂的水利專家,曾經住過重慶,連兒子出生也忙到沒有時間回家看看,不知道他的老婆是不是位重慶姑娘?如果以重慶女人的潑辣和爽直,大禹應該不會有甚麼好日子過的.

重慶最好的觀景台
真的有一棵樹
渝中半島
江上餐廳

重慶南山上的 " 一棵樹 " 觀景台,是重慶市為了慶祝再度成為直轄市所闢建的.我們上山的那晚,天氣清朗,視野開闊,居高臨下,一覽兩江風光,雷射光讓渝中半島上的高樓倒影在江面上,閃閃亮亮,美麗的城市夜景盡收眼底.一回頭,平台上果真有一棵樹,一棵最能代表重慶精神的市樹 - 黃桷樹.

下了南山,我們來到重慶最熱鬧的 CBD ,國民政府陪都時代的精神堡壘 - 抗戰勝利紀念碑,現在成了人民解放紀念碑.以此為中心的步行街,世界精品名牌爭相進駐.重慶是長江沿岸最大的城市,早就應該要發展起來,是不是和南京一樣,因為是國民政府時代的首都和陪都的特殊關係而受到刻意的打壓?那就不得而知了.

一個牽著小猴子的人,在八角柱型的解放碑下,除了耍猴戲討錢之外,還會說好話,他代替小猴兒預祝現在只是個小學生的馨月日後能考上清華大學,可見得下一代的教育問題,是目前大多數中國父母最掛心的事.殊不知現在中國高中生的第一志願已經不是北大或清華,而是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大學,這其中的轉變和意涵很值得深思!

解放碑
各國精品進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