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江畔的黃桷樹農家樂

 粉綠色的烏江水
 江畔農家樂林立
 回到農村的古早味
 李子正值盛產期
 現點現殺
 點個半條魚也行
 大飯桶

中國各地現在很流行農家樂,重慶當然也不例外.沒吃過苦的年輕中產階級,不知人間疾苦,想要暫時逃離都市的汙染喧囂,來到鄉下向農民學習,花錢吃飢荒時代野外找來的的蕨菜,蕨粑,有點像台灣吃地瓜稀飯一樣,不知道有一天會不會也搞出個樹皮料理來 ?

姊夫在大躍進那一段餓死很多人的荒年,真的吃過觀音土,樹根樹皮和野草松針.誰想得到這幾年流行的新興休閒產業 - 農家樂,竟然有 " 蕨粑 " 這道在吃大鍋飯,過苦日子的時候所吃的主食,對他來說,這頓飯應該是帶著些苦澀的記憶吧 ?

蕨粑炒臘肉是這裡的名菜,幾乎每桌必點.用蕨菜根磨成粉所製作的蕨粑,看起來有點像豬血糕,吃起來略為黏牙還帶些苦味.原來中國也開始吃豬油炒蕃薯葉了 ! 只可惜這裡不像台灣只保留豬菜最鮮嫩的莖葉,所以有點老.

一大盆其貌不揚的李子正值盛產期,沒想到竟然又脆又甜,十塊錢就可以買上好幾斤,高速公路邊上經常見到村民挺而走險,拿著自家種植的李子站在路肩上叫賣,好危險 ! 因為今年李子大豐收,已經有好幾位農民就這麼被撞死,農民為了生計屢勸不聽,所以斗大的標語只好寫著要處罰停車買李子的駕駛人.

一大木桶的白飯任你吃.烏江的活魚切成片和鹽滷豆腐一起燉煮,紅通通油汪汪的一大盆,鮮香滑嫩,又辣又麻,吃得滿頭大汗,真是豪邁 ! 有甚麼煩惱都隨辣而去了 ! 農家今早現採的竹筍,菇菌,土豆,青江菜,四季豆,簡單料理就很好吃了!

黃桷樹是重慶的市樹,懸根露爪,古態盎然,百年以上的老樹隨處可見,這種耐旱耐瘠的大樹適應力超強,不太需要照顧,我覺得頗符合重慶人克苦耐勞,隨遇而安的精神 ! 這家烏江畔的農家樂以此為名,吸引不少都市人前來光顧,和台灣的土雞城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這裡標榜的是江中的鮮魚罷了!

 炒鮮筍
 缸豆炒土豆
蒜末青江菜
 蕨粑臘肉
 蕃薯葉
 辣炒雜菇
 紅湯烏江魚片
白湯原條黃辣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