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波正太郎筆下的淺草美食/中清天婦羅/並木藪蕎麥麵/駒形泥鰍

 鬧區中的一方寧靜
 簡單的菜單
 窗外的造景
 雷神揚
 天婦羅
 沾料

這回住在淺草,因為地利之便,絕對不能錯過幾款江戶傳統美食.淺草出身的池波正太郎,他的 " 東京美食散步 " 一書中提到不少淺草歷久彌新的百年老店,有幾家迄今仍然屹立不搖,我們就按圖索驥,一一尋訪這些令人感動的懷念滋味.

走進舊式倉庫風情的 " 中清 " ,街上的喧囂完全被擋在門外,日式庭園的池塘裡,色彩豔麗的錦鯉一動也不動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太冷了 ? 幕府時代的中川鐵藏,捨武士改行販賣天婦羅,竟然傳承至今.

曾經在永井荷風小說中出現的雷神揚,果然份量驚人,心想一定吃不完的 ? 沒想到麵衣裹著鮮甜小蝦和干貝炸成雷太鼓形狀的天婦羅,除了吃起來特別過癮以外,不得不佩服老店高超的天婦羅酥炸技巧,不知不覺竟然也全部吃完了.

 雷門附近的老牌蕎麥麵
 清爽的裝潢
 深澳的食物
 山藥蕎麥麵
 麵湯
 下酒菜

淺草雷門偏南一點的地方,街道兩旁曾經種滿了櫻花和松樹,所以舊名叫做並木町.這家名為並木 " 藪 " 的老牌蕎麥麵,地點絕佳,生意很好,門外總有排隊的人龍,甚至還有人拖著行李箱,就是要來吃上一碗才走.

走進簡單樸素的麵館,怎麼會安排與陌生人共桌 ?有點錯愕 ! 一向講究隱私,連上個廁所都要打開 " 音姬 " ,地鐵上看書還要把封面包起來的日本人,會要求與他人併桌而食,這還是頭一回遇上,只能說老店的生意實在太好了.

最受歡迎的竹籠蕎麥麵清香撲鼻, Q 彈有勁,沾料調得恰到好處,日本的蔥花比較不辛辣,所以我敢生吃.山藥泥加上一點現磨的芥末,滑溜溜的,真是下酒好菜.最後再喝上一碗熱呼呼的麵湯,好舒服 !

蕎麥麵是一種深奧的食物,日本人幾乎沒有人不喜歡的,我自己是一直到近些年才忽然能夠體會它的美好滋味,愈是簡單的食物,好像有種特別的力量,默默地主張屬於自己的清香和自然風味.

 江戶傳統美味
 氣氛奇妙的用餐環境
 大蔥和調味料

駒形泥鰍雖是二戰大火全毀後的重建房舍,卻仍然凜凜然地安立在塵世中,直木條窗格透著溫暖的光線.拉開木門,出現在眼前的是大廣間客席,和不認識的人盤腿坐在塌塌米上,共享食物,流逝的時光好像凝結在這個空間裡.

碳火爐上的小鐵鍋裡鋪滿處理過的泥鰍,加進大把蔥花以後,看著它加熱漸漸煮滾起來,記得要隨時淋上特調醬汁,以免底部燒焦,等到香味撲鼻而來,灑上七味粉和山椒粉,就可以大快朵頤了.

另一種去骨剖開來的泥鰍,加進新鮮牛蒡薄片和鴨蛋液燜煮的柳川鍋,也很有風味.看著左右鄰座酒酣耳熱,臉頰通紅,想到自己和江戶時代的人們吃著相同的食物,那種感覺真是奇妙啊 !

據說可以壯陽美容的泥鰍,當然沒有昂貴的鰻魚肥美,只是想到老店已有兩百年歷史,貪圖的就是一份懷舊的氛圍,一只燒著炭火的素爐,上面架著小鐵鍋,香噴噴的食物飄散,果然是一派江戶下町的庶民風情.

 泥鰍鍋
 加料牛蒡
加蛋的泥鰍料理

留言


  1. 淺草近年來被包裝成東京觀光大門,正是因為有這些老店集中於此,從食物可以說最好了解、也最簡單了解一個文化的方式呢!

    您好,不好意思冒昧打擾,無意中拜讀了您的東京遊記,從不一樣的角度看東京這個國際大都市,覺得十分感動,因此想請問您是否願意授權讓我轉載您所寫的這些遊記文章至東京筆記做分享呢?

    轉載文章皆會註明作者及出處連結。


    東京筆記:http://tokyo.thenote.com.tw/
    MAIL:hye520@gmail.com

    Abby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