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諭吉恐怕也要垂涎三尺/文明開化的象徵-米久牛肉鍋

 牛肉鍋老店
 牆上的近江牛照片
敲鼓就有人來招呼
大廣間

滿心期待今晚的牛鍋,位於淺草言問通附近的老店 - 米久,創業於明治初年,入口處的拉門古意十足,把鞋脫下交給下足番,再敲大鼓,就會有人出來招呼.牆上的一張黑牛照片,說明店家所供應的可是大有來歷的近江牛.

萬元大鈔上的福澤諭吉在 1856 年曾經說到 : 只有全身刺青的破落戶和緒方塾的書生才吃牛鍋 ! 殊不知學習西洋文化的書生,恐怕認為大啖牛肉才是文明開化的象徵.如今能吃上一頓和牛壽喜燒,也算是件奢侈的事.

能在日式通舖席地而坐,剛開始覺得很新鮮,但坐久腳都麻掉了,怎麼調整姿勢還是不舒服.好在整個空間瀰漫著甜甜醬油的香味,暫時忘了腳麻.蔬菜盤有日本大蔥,豆腐,山茼蒿和蒟蒻絲,還附上生雞蛋和一壺百年密傳的獨門醬汁.

主角上場,一份極上的牛肉只有三片,但是每一片都和臉差不多大,粉紅色如雲彩般的油花分佈均勻,下鍋稍微煎過,肉香立刻散發出來.豆腐大蔥排列好,再加進醬汁,牛肉片千萬不要煮過頭,吃之前沾點蛋液,那肉質軟嫩多汁,好吃到想站起來轉圈圈 !

相同品質的壽喜燒牛肉鍋,如果在豪華一點的名店,好比京都的三鳩亭,那價錢可是要翻上兩倍.因為高村光太郎的詩 - 米久的晚餐而聲名大噪的庶民老店,果然名不虛傳,物美價廉,相信福澤諭吉也要垂涎三尺了 !

 蔬菜盤
 特選
 極上
福澤諭吉恐怕也要垂涎三尺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