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心亭如月的精進料理 / 日光的湯波

東照宮附近的餐廳
 有禪意的招牌
 山林中的素食餐廳
 四季不同的庭園美景
 古梅開了 !
 雅致的大廣間
 下雪了 !

日光神橋附近的一片樹林中,有幾家遺世獨立的餐廳,像是提供西洋料裡的 " 明治的館 " ,還有我們今天拜訪以精進料理著稱的  " 堯心亭 " .走進數寄屋式樣的傳統日式建築裡,時間好像停止,甚至還有些倒流一般,心跟著安定下來,連說話的聲調也不知不覺地降低了.

穿著素雅和服的服務員,自有一股凜立的氣質,她領著我門進入大廣間,一棵姿態優美的古梅已經開了 ! 這提醒著人們現時的節氣.席地而坐,窗外的景色就在眼前展開,有一種大雪過後的寂然,試想春天的櫻花和秋天的紅葉,那該有多美 !

 前菜三款
 生引上湯波
揚捲湯波小松菜
擬製豆腐

最能代表日本傳統工藝的漆器,可以上溯到千年前的繩紋時代,用色大膽的朱紅色漆器食器一端上來,就讓整個餐室亮了起來.菜單上寫著如月的十二道菜餚,滿心期待著,看看堯心亭是如何以日光好山好水所得來的豆皮,製作出一道道不同的料理來.

源於平安時代的精進料理就是精心調理的素齋,有著禪宗精進的精神,據說是懷石料裡的前身,對於平日粗茶淡飯的僧侶而言,一頓得來不易的精進料理,強調五法,五色,五味,蘊含著一份尊重大自然和感恩天地萬物餵養的的心意.

堯心亭以日光特產的湯波變化出 " 淡而有味 " 的道道佳餚,尤其那生引上湯波,就是豆皮刺身,美得如畫 !  yuba 在京都稱為湯葉,在日光叫做湯波,豆香撲鼻,又滑又細,吃著吃著,一股行善法,斷惡念,對治懶惰鬆散的精進之心,不禁猶然而生 !

只有奧日光和尾瀨溼原的好水,才有可能作出如此美味的豆皮.在台灣隨處可見的平民食材,到了日本,竟能妙手巧製成往昔只有貴族武士才得享用的修行美食,沒有過於花俏的料理手法和繁複的調味,卻令人回味無窮.

煮物
蔬菜天婦羅
 長芋水芹粥
甘味
老闆娘贈送的可愛牙籤
李登輝也來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