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井荷風式的淺草晃遊 / 神谷酒吧 / 淺草寺 / 淺草公會堂 / Angelus Cafe

 東武淺草驛
 神之焰
 天空之樹
 復古觀光巴士
 淺草花屋敷

我沒有矮木屐可穿,也不杖著蝙蝠傘,無法像永井荷風一樣,喀答喀答地穿街越巷,但是我有 Nike Free ,微單眼相機,試著以城市晃遊者的心情,在淺草一帶漫步,花上幾天的時間,體會東京大都會東北一隅,那份不可多得的江戶舊日風情.

遠處淺草花敷屋的 Bee Tower 顯得有點過時,吾妻橋附近朝日啤酒大樓的神之焰,也被天空樹取代了地標的位置,復古的觀光巴士載著觀光客來到淺草,雖然這個時節甚麼 " 祭 " 都沒有.但當我見到有人拿著押繪羽子板當成吉祥物時,覺得淺草就是不一樣.

創業於 1880 年的神谷酒吧,仍然佇立在繁忙的國際通和雷門通的交口上,靜靜地飄散出一股懷舊卻摩登的氛圍,簡潔俐落的明治建築式樣比起嶄新的東武驛要有味道多了 ! 穿西裝打著領結,白髮蒼蒼的酒保阿伯仍然在吧檯後面,認真地替客人調製超人氣飲品電氣白蘭地 - Denki Buran .

這款以酒精濃度極高的白蘭地為基底,所調製而成的雞尾酒,喝到口裡會有一陣觸了電的麻痺感,在當時可是讓神谷酒吧大大地出名.它的主人神谷傳兵衛有日本洋酒之王的稱號,擁有自己的葡萄酒莊的 - Chateau 牛久,以法國波爾多的釀酒技術在茨城縣的牛久市成立日本第一家葡萄酒釀酒廠.

 神谷酒吧
 創業於明治十三年的老店
 滿頭白髮的酒保

從漁夫撒網無意網起的一尊觀音神像,開始了隅田川邊上的小廟香火,到現今規模宏大的淺草寺觀音堂,其間幾經波折,一度是德川家族的祈願之所,幕府官臣朝拜之地,江戶庶民文化的發祥地.雖然今日所見的建築,多半是美軍轟炸,東京大火摧毀後的重建物,但是最古老的慶典四時不曾間斷,是全日本最負盛名的觀光勝地,必遊景點.

因為住在淺草的便利,所以我避開人群,選在傍晚或是清晨來訪淺草寺,從寫著雷門兩字的鮮紅色大燈籠開始,走過冷清的仲見世,德川家康的孫子家光所增建的五重塔莊嚴華麗,穿過寶藏門,來到奉祀觀音的正殿時.巧遇一場法事,只見法師唸唸有詞,火盆裡的火愈燒愈旺,信眾們雙手合十端坐祈求,這種消災解厄的儀式,對來自台灣的我,覺得好生熟悉.

 清晨的雷門
 華麗的五重塔
 淺草的信仰中心
 日本明星手印廣場
 小津安二郎電影中永遠的好父親
 有趣的招牌

江戶時代,淺草是大眾娛樂的集中地.所謂的六區,仍然保留不少舊時下町特有的傳統戲劇表演,又有淺草百老匯之稱.淺草公會堂前面有個日本明星手印廣場,我也跟著找一找自己認識的日本藝人,在小津安二郎電影中,永遠好父親形象,清癯溫和的笠智眾也留下手印.其實淺草出過不少藝人,應該和老區豐沃的土壤有闗吧 ?!

昭和時代就開業至今,洋味十足的 Angelus Cafe ,在淺草公會堂附近,一直是藝文人士喜歡的咖啡館.鴿子造型的隔板,在當時可是新穎時髦的手法.我跟隨永井荷風的腳步,也來杯梅酒咖啡,吃塊 Angelus 特製蛋糕,靜坐回想這幾日的晃遊,即便人潮如波,也能從行走者的步調猜出誰是觀光客 ? 誰是當地居民了 !

 永井荷風喜歡流連的咖啡館
鴿子造型的牆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