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包厝,厝包樓 - 和貴樓


前庭遠望筆架山

曬穀打穀

高達 21.5 公尺

入口大門

和貴樓大門口的兩條門聯寫著 : 和親皆康祿,貴子共賢孫.還有什麼比 " 以和為貴 " 這四個字更能代表生活在土樓裡面的住民所要恪守的待人處事之道.這座福建最高的方形土樓, 多達 300 個人住在一起,要怎樣才能夠在最有限的隱私之下,和平共處,減少紛爭?恐怕連打水洗衣都需要互相禮讓, " 和 貴 "二字真是大智慧.

是什麼樣的風水寶地,讓開基祖簡次屏硬要將家園蓋在沼澤泥潭之上?企盼人丁興旺?讀書中舉?還是福祿壽全?用千根不爛的松木做基打樁,一米高的鵝卵石堆砌牆腳,才能讓土樓免於下沉搖晃,甚至倒榻的命運,果然賢孫簡逢泰就中了舉人,光耀門楣.今天只要在天井的鵝卵石鋪面上輕輕腳跺,仍會感到軟綿綿的,甚至起伏滲水,不免讓人心驚稱奇.

為什麼兩口相距十八公尺的水井一清一濁?是龍的眼睛弄瞎了一隻?還是真有坐月子的婦女犯了禁忌,打開了不該開的井蓋?反正右邊那一口清亮如鏡,水質甘美,拿來飲用燒飯.左邊的一口混濁不清,還偶有臭味,打來清洗澆花就好,是不是當初打井的師傅一井打到地底層,一井只打到地表層,而形成陰陽井的奇觀?

天災地震都沒讓和貴樓倒塌,反倒是太平天國曾經攻陷土樓,殘兵敗將搜刮搶奪還不夠,一把惡火燒掉一半屋舍,連那麼厚的夯土外牆也難逃燒裂傾斜的命運.後來靠著簡家族人的硬頸精神,只花了三年時間就讓和貴樓平地再起.

因為家族成員的不斷增加,只好在樓外起厝,於是有 " 厝包樓子孫巧饒 " 的說法 .原本土樓當中就蓋有祖堂,那就成了 " 樓包厝子孫巧富 " ,所以不管是樓包厝還是厝包樓,反正都是大富又大貴 .自雍正十年建樓至今,從和貴樓繁衍出去,遍佈世界各地的簡性子孫,多達五十幾萬人,面對筆架山的這一塊爛地 ,果然是塊風水寶地!


簡氏家族出過進士

樓高五層

共有 140 個房間

鵝卵石鋪面踏起來軟綿綿還有點滲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