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的最後一天


久違了!西門町

站著吃的麵線

flour-rice noodle

隔壁的一條龍生氣了!

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來到西門町,這裡讓我回憶起那段美好又苦澀的青春歲月,聯考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總是期待著週末和同學結伴看電影,買唱片,逛街.那時候還沒有阿宗麵線,但是隔壁的一條龍在當時就是北方麵食的代表名店,和周胖子齊名.我記得有一位教地理的孫樹俐老師對我特別好,她是山東籍的韓國華僑,所以很會包餃子,第一次來一條龍上館子就是她帶我來的.

如今的阿宗麵線成為西門町的小吃人氣王,除了死忠顧客之外,還能夠吸引很多外地和香港遊客前來嚐鮮,就算在寒風細雨中站著吃也無所謂,反而成為一大特色和賣點,不過憑心而論,湯頭鮮,麵線Q,烏醋香,大腸處理得乾淨沒有腥味,品質始終保持一貫的水準,專賣這一味,生意好,自有道理.


比鄰的南美和蜂大咖啡館

各式各樣的酥餅

冰滴咖啡

以前去西門町看完電影回家途中,如果經過南美和蜂大咖啡,總會被香醇的咖啡香味給吸引住,還有玻璃櫃裡白嫩的倫敦糕,透明罐子裡的核桃酥餅.不過我始終沒有勇氣走進去,因為不知道那一杯舶來品的咖啡要多少錢?肯定是不便宜的!那個時代喝咖啡沒有像現在這麼普遍,泡咖啡館更是時髦洋派人士的專利.

白髮蒼蒼的曹老先生還守著老店,應付川流不息前來選購酥餅和中式糕點的客人,眼前的冰滴式咖啡座有半個人高,穿過咖啡烘焙機,各式各樣煮咖啡的器具,裝咖啡的木桶和麻布袋,才走進不算寬敞的店裡,隨意找空位坐下來,牆上的金屬浮雕,有著 " FongDa " logo 的桌椅,手法熟練的女士用虹吸式酒精燈一杯一杯煮著咖啡,據說她們個個身懷絕技,早就可以獨當一面,自己開咖啡館了!

從蜂蜜大王到蜂大咖啡,曹志光自 1956 年開始,就進口精選莊園咖啡生豆,小量烘焙,據說連當時的美軍顧問團都向蜂大購買豆子.這裡沒有 Bosa Nova ,也沒有 wifi ,有的是老台北的另一種懷舊氛圍.獨自看報的老先生好像白先勇小說裡即將凋零的人物,口耳相傳慕名而來的新世代,讓咖啡館增添生力軍.已屆中年的我,終於鼓起勇氣走進蜂大,喝著拿鐵配著鮑魚酥,圓了年少時的夢.


曹老先生

小量烘焙莊園咖啡

電影散場就來喝一杯吧!

老先生每次都坐相同的位置

拿鐵配鮑魚酥

過了充實的一天,接近午夜,我和老媽相約來到後山看煙火,其實觀賞和攝影的好地點早就擠滿了人,還好有人用繩子將樹枝暫時綁住,讓視線寬闊起來,當 100 ROC 的字樣出現在 101 大樓時,我真有點熱血沸騰,中華民國一百歲了 ! 真不簡單 !

寒風刺骨中,每個人都忘了寒流來襲,滿心歡喜迎接新的一年,可惜煙實在太大,讓蔡國強的創作大打折扣,令人失望,有一度我還以為 101 大樓燒起來了 ! 2010 年的最後一天,我送女兒上飛機回學校唸書,和媽媽一起倒數跨年.


ROC 100歲了!

煙實在太大了!

101 好像著火了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