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部電影而改名的雲水謠古鎮


德風樓是方圓之內的豪華客棧

老街市

千年古棧道

翠竹搖曳

四百年以上的老榕樹

長教溪流經古村落

出租車師傅在德風樓門口讓我們下車,這可是附近最豪華的土樓客棧.一過石拱橋就來到古老的村落,有一種進入桃花源的感覺.大榕樹之大,要十個人才能合抱樹幹,最長的樹丫有三十多公尺.可是幾百年的老榕樹為什麼沒有鬍鬚?一問之下才知道,這種小葉榕和台灣常見的榕樹品種並不一樣.

長教溪旁有一條卵石鋪成的千年古棧道,簡姓族人百年來就是利用這條古幽道上京趕考,一直以來,長教古村落是閩南語系和客家語系的交融之地,老街市的兩層磚木結構店舖,給人一種特別親切的感覺,因為閩南騎樓,以木板為牆,一塊塊可以裝卸的門板,這些建築特色,在早期的台灣鄉鎮隨處可見.

一部根據張克輝原著 " 尋找 " 改編而成的電影雲水謠,讓長教古村落的官洋村正式改名為雲水謠古鎮,因為電影在此地取景,讓有著千年古道,百年榕樹,靈山碧水的小村落揚名中國,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榕樹下喝杯茶,聽聽水車打水的聲音,連坐在長板凳上打盹的老人,也成了遊客們爭相合影的明星.

我的公公和張克輝是彰化高商的同學,我不知道公公怎麼看待這位曾經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共產黨高官?我只記得彰商同學會希望政府基於人道立場,同意張克輝回台奔父喪,也聽說張克輝殷切盼望老同學們能夠組團訪問中國.大石頭上面紅色的雲水謠三個字,正是台灣人在中國位階最高的張克輝所提的.

兩岸因為國共戰爭而譜出的愛情故事,多半是少小離家的老兵,追隨國民黨逃到台灣,好比我的父親,他的原配,我的大媽,終身未曾再婚.雲水謠正好是逆向書寫,男主角逃避白色恐怖遠走中國,為了愛情等待一輩子的台灣女子也終身未嫁.在真實的世界裡,張克輝何其幸運,遲暮之年還能夠和當初在福建安溪打游擊的革命情人共結連理,這只能說是造化弄人,命中註定吧!


水車上面是茶館

與世無爭

榕樹下的茶座

居民幾乎都是簡姓族人

村落邊的攤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