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園 - 老牌越南餐廳


翠園和翠林翠薪都有親戚關係

生意好到不行!

這碗沾醬是越南菜的靈魂

每次出國旅行,只要看到招牌上有 pho 這個字,我就心安了 ! 因為知道至少有一碗熱騰騰的,有肉有菜有湯的河粉可以吃.印象中,我在 Paris, L.A, Seattle, Vancouver, Montreal, 都吃過道地的牛肉河粉.越共佔領越南其間,很多越南人以難民的身份逃離家鄉,就這樣把越南料理帶向全世界,現在只要是提到亞洲食物,一定不能少了越南菜.

如果只是比較 pho, 我認為歐美的湯底濃郁一些,牛肉的選擇更多樣性,生的,熟的,還可以加牛筋,牛百葉,牛肉丸,最後放進很多豆芽菜,九層塔,擠幾滴檸檬汁,下一點新鮮紅辣椒,滿滿的一大碗,真是過癮!

看似料理手法簡單的越南菜,其實有它深奧的地方,首先是講究五行陰陽的平衡,就以那碗堪稱越南料理靈魂的沾醬來說,辣酸鹹苦甜就是金木水火土,調得順口味美的沾醬,一定是各種味道取得和諧與平衡.另一方面就是兼顧五感,眼睛觀照各類食材的顏色,耳朵聽得見生菜的爽脆或春卷的酥脆,舌頭品嚐五行和諧的味道,用鼻嗅出香草的新鮮氣息,最後是用手來進食.


芽車快

豬腸粉

越南烤肉

蔗蝦

我第一次嚐試越南菜,是和班上的越南僑生在台大附近吃的,已經記不清是不是就是現在翠林最早開在巷子裡的小店?我只記得一碗河粉,一碟春卷,可以稍解同學的鄉愁,但是那種有家歸不得的痛苦,在當時也只能靠著家鄉菜暫時緩解一下吧!.我們班上的越南僑生,無論男女,身材都是瘦瘦的,想必和他們所吃的食物很有關係吧?

有二十多年歷史的翠園,算是我們家常去的餐廳,一直以來它的品質始終保持水準,難怪生意特別好,週日中午一點半,還是要等一下才有座位,我想它一張桌子可以賣好幾輪.除了翠園之外,還有兩家翠林,一家翠薪,可以說是台北市越南菜的第一品牌.


咖哩鴨血湯

越皮炸春卷

越式炒飯

鮮蝦生春卷

芽車快就是涼拌雞絲,酸甜開胃.豬腸粉是我的最愛,新鮮的腸粉包著豬肉末,上面灑上一點香酥的油蔥,非常滑嫩鮮美,我愛它勝過港式腸粉.越皮春卷和蔗蝦這兩樣油炸的食物,用生菜包起來沾醬吃,是女兒每來必點的菜色.越南烤肉有著香茅的味道.味道清淡,用米紙包的鮮蝦生春卷,要沾另一種有花生粉的沾醬.越南炒飯加了魚露提味,特別鮮香.

生牛肉河粉看似簡單,其實那鍋清澈的高湯是 pho 好不好吃的關鍵,要使用大量的食材,花長時間燉煮,每家餐廳都有自家獨門的香料配方,所以味道都略有不同.旅居溫哥華其間,我的越南朋友從不在家裡做這一道湯河,總是去外面吃,因為實在是太費時費工了.


生牛肉河粉

咖哩雞麵包是法國殖民越南的遺緒,直到今日,在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依然可以看到小販挑著扁擔沿街叫賣棍子麵包.這一款法國人的主食早已經融入越南人的日常生活.不過我覺得翠園的法國麵包外皮比較薄,沒有一般棍子麵包的嚼勁,用來沾著飄著淡淡椰汁香味的咖哩湯汁反而正好.鴨血燉得入味滑嫩,但是吃的時候一定要小心燙嘴.

我覺得越南菜算是東南亞菜系中最溫和順口的,價格又平易近人,不油不膩,夏天吃起來特別開胃.可是我所居住的國境之南,越南新娘不少,但就找不到一家還說得過去的越南菜小館,好不容易找到,沒多久也就收攤歇業了,這一點總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咖哩雞麵包


翠園越南餐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20 號之一
預約電話 : ( 02 ) 236250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