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也有米其林三星餐廳?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吧台玻璃櫃裡的小盆栽

一貫地以紅黑兩色為設計主調
類似壽司吧台的座位

來自日本的主廚

麵包籃

法式茶碗蒸

登上計程車,叫不出 Bellavita 的中文名字來,我說是一個富爸爸開給三個女兒的精品百貨公司,司機先生馬上接口說 : 我知道了!妳說的是貴婦百貨公司啦!

我趁著北上掃墓之便,想帶老媽和女兒開開眼界,體會一下什麼叫做米其林星級水準的餐廳.我幾天前先打電話預約,接聽電話的小姐非常親切,有問必答,我說明要吃午餐,不打算花很多錢,她說餐廳目前推出一客 1180 元 ,只有主菜和甜點的午餐,並建議我們坐吧台,可以看廚師現場做菜.用餐的前一天,她又打電話來確認,我心想這種受到重視的感覺,果然是米其林的水準.

我們第一次來到貴婦人百貨公司,寬敞明亮,建築物的材料和施工都很精緻,看得出業者不計成本,想要將自己區隔出來,走小眾高檔路線.位於五樓的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以紅黑兩色為主調,時尚摩登,我們坐在吧台的中間位置,日本主廚和其團隊認真專注的模樣,一覽無遺,呈現出 " 工坊 " 現場製作的精神.

1180 元一客的午餐有四款主菜可供選擇,我們三人分別點了魚,牛肉,和烤雞,還有一瓶 300 元的礦泉水,我很樂意用這樣的價錢品嚐米其林星級主廚的手藝,去年農曆新年的東京之旅,我們在丸大樓的 Breeze of Tokyo, 也以差不多的價錢享用一頓美味的午餐.

每人都有一小杯法式茶碗蒸當做前菜,上層的山葵和下層的蒸蛋顏色美極了!麵包是從三樓的 Salon de Joel Robuchon 送上來的,種類很多,老媽吃不動有嚼勁的法國麵包,所以請他們送一籃比較軟一點的來.韃靼生牛肉比起我在巴黎吃的較為清淡,香料下得輕.烤雞皮酥肉嫩,鮮美多汁,很有水準.搭配挪威鮭魚的一小鍋松露馬鈴薯泥,滑如絲緞,令人口齒留香.

西洋梨香蕉塔佐香草冰淇淋是 tart of the day, 漂浮的島嶼擺盤精美如畫,其實是烤蛋白霜,上面淋上焦糖和莓果醬汁.最後的熱卡布或是紅茶都附上一粒芒果口味的馬卡龍,雖然無法和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 Laudree 的相比,但是外皮輕酥,內餡濕潤,有點黏牙,也頗有水準.

我欣賞這位 Robuchon 日籍高徒的手藝,但是外場的服務似乎跟不上廚房的團隊,我真的不願意承認日本人的服務水準高出台灣一大截.訓練不夠,專業也不足,菜色介紹不清不楚,和吧台的客人沒有互動,有一兩位服務生甚至擺臭臉,表情冷淡.

我認為服務不必殷勤,如我吃過法國的 Taillevent,妳只要稍一起身,立刻有人過來替你拉椅子,不必等妳開口問,好像有讀心術一樣,馬上有人指引妳洗手間怎麼去.一間有水準的餐廳的每位一成員,起碼要對自己的工作和飲食有一種尊重和熱情,要讓用餐的客人有愉悅的感覺,什麼是米其林星級餐廳的內涵和精神,恐怕這些年輕的服務人員要好好惡補一下了!


香料烤雞佐嫩煎馬鈴薯及蘿蔓心

韃靼生牛肉附酥炸薯條

炙燒挪威生食鮭魚佐焦化牛蒡

松露馬鈴薯泥
西洋梨香蕉塔佐香草冰淇淋
漂浮的島嶼

芒果馬卡龍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台北市松仁路28號5樓
預約電話 : (02)87292628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