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母親


超級愛美的模範母親

郝市長怎麼沒來頒獎呢?

105 歲的老母親喜極而泣

少了雙胞胎的全家福

當里長告訴老媽,要提名她為今年的模範母親,我立刻幫忙填寫表格,並以第三人稱寫了一則簡單的母親生平.頒獎當天,除了小弟的雙胞胎以外,全員到齊.簡單隆重的典禮後,我們步行到福容飯店用餐,晚上入住水蓮山莊的健康銀行會所,當晚開香檳慶祝,聊天直到半夜兩點,看得出老媽很開心.問她上台領獎緊不緊張?她回答說完全不會.我們的模範母親真有大將之風,我看她仍然那麼愛美,活得自在有勁,這恐怕是我們做子女的最大幸福了!



我所認識的黃雪女士


無論是參加里民活動,或是去安養中心當義工,我所認識的黃雪女士總是開朗熱心,實在看不出來她已年過七旬,兒孫成群.


襁褓之中就被親生父母送給人家當養女,養父母只養不教,將她視為童工使喚,小小年紀就要清晨生火,大灶煮飯,洗衣養豬,無所不做,幾乎沒有童年生活可言,好不容易才小學畢業,年紀已是班上最大的一位.十九歲時,得不到父母的祝福,嫁給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阿兵哥先生,開啟了另一段人生.


隨著孩子一個個出生,光靠一份微薄的薪水根本不夠用,生活雖然拮据,還是要想辦法縫製衣服給孩子穿,也不忘摘束野薑花讓滿室生香,黃雪就是這樣認真,不認命地活出光彩來.為了貼補家用,她開始當褓姆,前前後後帶大十多個孩子.


當初自己迫於環境不能繼續升學,所以她竭盡所能栽培四個孩子,因為她知道唯有讀書一途才有機會改變人生,如今四個兒女都自國內外知名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各有所長,服務社會.


結褵五十年的先生罹患多發性血管瘤,臥病多年,飽受折磨,女士儘管悉心照顧,仍於四年前往生.她的韌性堅強讓她得以走出悲痛,把愛分給社區鄰里,我在女士的身上看到一個台灣平凡家庭的縮影,和一位不平凡母親的光與熱.



蔣乃辛委員贈送的鏡屏

中午在福容飯店聚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