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會議 - 卡達 MUN


2010 年卡達 MUN 大會
依照字母順序,台灣排在泰國的後面
開幕典禮流程
當地報紙大篇幅報導

2010 年,美國哈佛大學和台大合辦的 MUN 大會 - Model United Nations , 曾經引起媒體的一陣關注.台灣不能正式加入聯合國,但是在台北舉辦的 MUN 大會, 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代表齊聚一堂,沒有那麼多的政治敏感,就像聯合國真正開大會一樣,各國學生參與討論不同的議題和委員會,體驗這個或許沒什麼實際功能,但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國際組織.

除了大學之外,高中也有這個社團,像我的女兒就讀的高雄美國學校, MUN 就是很受重視的社團.每周課後活動,就事先設定的議題加以討論,社團幹部設計各種有趣的活動,讓團員熟悉聯合國的歷史,憲章,議事規則....等等.目前每年一度的 TAIMUN, 是由台中美國學校主辦,會前各國代表的分配和討論主題的設定,都需要花很多精神準備,才能讓會議圓滿進行.

BEIMUN 則是由中國每年在北京舉行的 MUN 會議,參加的國家來自世界各地. 2009 年,我的女兒代表學校參與這個盛會,她被分配到擔任國際法庭的法官,模擬審判引起全世界高度關注,被關在 Guantanamo Bay detention center 裡面,年紀只有 15 歲,史上最年輕的戰犯 - Omar Khadr ,雖然只是模擬國際法庭的審判,但是會前她做了不少資料的搜集和研讀,會後她更了解國際事務的高度複雜性,並從中獲益良多.

今年年初設於首都杜哈的美國喬治城大學卡達分校,也舉辦一場 MUN 盛會,一共有四十個國家,六十八所學校出席,台灣則由高雄美國學校獲邀參加,我的女兒也在其中.對於卡達這個阿拉伯國家,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2006 年所舉辦的第十五屆杜哈亞運,透過電視畫面的轉播,讓全世界看到這個華麗壯觀的開幕大典,讓人對這個富有的中東小國刮目相看.

我的女兒今年選擇參加 MUN 大會新聞委員會的工作,她捨棄英國 BBC 和美國 CNN 兩大強勢媒體,而是加入代表阿拉伯國家發聲的 Al Jazeera International, 也就是伊拉克戰爭之後特別受到世界矚目的半島電視台,她還獲邀參觀該電視台的實際作業情形,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當地的報紙也用顯著的篇幅,報導這場雖然只是學生模擬的聯合國大會.

我邀請她在我的部落格寫下這次與會的心得,對台灣人而言,阿拉伯世界遙遠又神秘.這幾年雖然流行去杜拜旅遊,或僅只是在阿布達比轉機去歐洲,我想對於正值高中的女兒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自己也很想透過她的眼睛,看看這個國民所得超高的國家,想知道那裡的年輕女孩,是不是也都要把全身包起來只能露出眼睛?逛不逛街?買不買名牌?到處是不是一片黃沙滾滾?

讀完了她的文章以後,我發現好像和既有的印象差別很大,真的是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不過最重要的是,臺灣和中國以及其它數十個國家的學生一樣,帶著國旗,代表國家參與會議,我們特地準備了鳳梨酥和烏龍茶,在文化之夜招待各國代表,讓他們品嘗來自寶島的美味和盛情.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