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誠麵絕 - 高雄 三民市場


弟妹美食記憶地圖的起點

不吃會後悔的意麵

富有意含的題字

乾意麵

意麵羹

帶上護膝煮麵的老闆

我有兩位弟妹,一位是竹東的客家姑娘,另一位來自高雄,其實應該說是澎湖,因為親家公年輕時,從澎湖跨海來到高雄打拼,弟妹一直到上大學才來到台北念書,所以高雄保存她不少的青春歲月,特別是味覺的記憶.

元旦長假期間,弟弟一家三口特地南下度假,我跟隨他們來到高雄的三民市場,品嚐弟妹從小吃到大的傳統美食.

短短的三民市場,和台灣各地的傳統市場差不多,我們站在阿萬意麵的門口,聽著弟妹述說她的童年往事,這時有一位路人指著阿萬的意麵店說 : 不吃會後悔哦 ! 我想他一定是阿萬的超級粉絲.

一走進沒什麼裝潢的店裡,少見的磨石子地,有一種老店特有的氛圍,食物樣式非常簡單,只有意麵羹或乾拌意麵,配菜也僅有滷蛋和貢丸,扁平彈牙的自製意麵,澆上愈滷愈香的肉燥,還有爽脆的綠豆芽和水煮薄切肉片,讓這碗素樸的麵賣了幾十年,風味依舊.

老闆夫妻面色專注地下麵,可以吃得出他們對品質的堅持,雖然在他們的身上已經看得到疲累,尤其是老闆,雙腿還戴著護膝工作,我心想,有沒有接手的第二代呢 ?

看到店內匾額上的四個大字 - 意誠麵絕,我不禁感動起來,幾十年的堅持品質,煮出一碗碗讓遊子懷念的家鄉味,這種精神,就是台灣小吃的靈魂.

吃完鹹的總要來點甜的,比鄰的兩家冷飲店就是有一家生意特別好,潮州的冷熱冰也是一樣,一條街的兩邊,各有一家.

再平常也不過的甜湯,它的紅豆和花生,口感就是特別綿密,現搓的圓仔軟 Q ,米糕粥的桂圓乾特別香濃,一個個白胖的燒麻糬浮在糖水上,撈起來沾上粗細剛好的花生粉,或是嚴選的黑芝麻,好吃不黏牙.

排隊等著座位或外帶的客人,一定吃得出店家用料實在,這種十分費工費時的甜湯,在寒冬季節喝起來,身心都感覺溫暖起來.

對弟妹來講,三民市場的小吃不僅僅是食物而已,更是一段再也喚不回,卻美好的青春歲月.


隨時要排隊的甜湯冰店

簡單費工的食材

白胖的燒麻糬

花生芝麻兩種口味

雞蛋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