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 璞石麗緻泡湯篇


璞石麗緻

飯店位於烏來堰堤上

極簡的設計風格

充滿藝術氣息的大廳

停車場入口處的臉譜造形

烏來是泰雅族人的聚居地,泰雅族語烏來的意思就是 " 冒煙的熱水 " .烏來溫泉自日據時代就是台北近郊的泡湯名所,這一帶的溫泉,是由南勢溪,桶後溪所構成,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透明,無色,無臭,可以滋潤皮膚.因為距離台北市又近,所以附近溫泉旅館林立.又因為烏來兩側山峰高聳,岩壁陡峭,山水相映,風光綺麗,尤其是蓋在烏來郾提上的幾家飯店,可以一邊泡湯,一邊欣賞翠綠的溪水,無敵景觀,一晚要價一萬多.

我想除了日本之外,台灣的溫泉休閒產業十分發達,溫泉旅館選擇很多,水準一流,全省各地幾乎都有名湯.我們對 Ada 曉以大義,要泡湯就要泡大眾池的裸湯,景觀好,場地大,又有各種溫度或加料的溫泉池可供選擇,還有桑拿蒸氣等設備可以利用,個人湯屋場地小,時間又受限制.最後 Ada 被我們說服了,她把她的第一次裸湯獻給璞石麗緻,我們一起泡大眾湯屋.

璞石麗誌的廣告詞是:以山為迎,以風為撫,以雨作聽泉.飄著綿綿細雨,微寒的傍晚,最適合泡湯了.為了維持品質,麗緻的大眾湯屋禁止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進入.這裡的的泉質真的很清澈,完全沒有硫磺味,洗完以後皮膚感覺滑滑的.其中有一個有飄著淡淡咖啡香的溫泉池子,據說有活血的療效.無論是場地,設備,休憩區,梳理區,都設想得很周到,不愧是五星級的品質.

泡完湯,大家在大廳等候,妹妹,妹夫帶著 YaoYao 泡個人湯屋.大廳採極簡的設計,沒有多餘的裝飾品,窗外的水池,綠竹,奇石,給飯店多一份禪意.坐下來才覺得全身輕飄飄的,這就是泡過溫泉之後最舒暢的感覺,所有的塵囂煩擾都暫時放下.這時忽然一團日本觀光客進來辦理入住手續,才打破寧靜.天色也暗了!肚子也餓了!該去妹妹口中,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山中傳奇吃晚飯了!

老徐的店在新烏公路旁,產業道路彎下去.餐廳本身是簡單的鐵皮屋,店內裝修樸實,但是打理得很乾淨,點菜,上菜都很有效率.妹妹一家人來過好幾回,所以點了幾樣老徐的拿手菜.砂鍋魚頭每桌必點,石頭蝦利用燒得很燙的小石頭,把活蝦悶熟,完全不加調味料,吃的是蝦的原味.白斬土雞也是吃雞的原味,所以土雞飼養的時間要夠,火侯要拿捏好,肉質才會緊實鮮甜,不老澀.當地種植的珠蔥,用一點培根,大火快炒.酸白菜炒牛肉很開胃,涼拌白菜心爽脆,聽說店內的拿手菜還有虎皮豬手,肋排,只可惜實在吃不了那麼多!

先把妹妹和小朋友送回新店的家,妹婿再戴著我們遊車河,特別是中正紀念堂,到底現在叫什麼名字?我也弄不清楚了, Ada 從溫哥華的台灣新聞上,也知道那一段拆招牌,掛招牌的事件.一整天下來,大家都累了!玩也需要體力的,還是趕緊把 Ada 送回飯店休息吧!


熟客才找得到的山中傳奇

白斬土雞

泡菜牛肉

石頭蝦

砂鍋魚頭

中正紀念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