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 西門町篇


101 大樓內的 Page One 書店

101 中庭看似臨時搭建的義大利餐廳

日治時期被稱為八角堂的紅樓劇場

大廳入口處

紅樓後方中庭的露天咖啡座

老建築新用途

十六工坊的吉祥物

創意帆布包

今天我想讓 Ada 感受台北的兩種風貌.信義商圈,101 大樓,現代的台北,和西門町一帶的 " 老台北 ".陰雨綿綿的上午,我們先來到 101 大樓,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沒有登頂鳥瞰,只是在購物樓層隨意逛逛,差不多的精品品牌,有時候會讓人分不清,妳到底身在那一個國家的 shopping mall ?相較之下,台灣的精品價格並不會貴過香港.

中午就決定在 101 大樓內的美食街用餐,這裡有各式台灣和世界各地的小吃,少量多樣,最適合淺嚐.我點了魯肉飯,滷油豆腐,肉羹,鼎邊剉,還有燒仙草加粉圓,芋圓,這些都是自小在香港長大的 Ada 從沒吃過的,不過味道當然比不上真正夜市裡的道地.

我告訴 Ada ,自己學生時代幾乎沒有去過紅樓看過電影,除了設備老舊,聲光音響比不上電影街的戲院之外,這裡多半放映二輪,色情的電影,又是男同志聚會的場所,入夜以後更不敢接近,好像禁地一般.如今紅樓成功地轉型,成為台北市西區的文創中心,有劇場,餐廳,後方的十字樓隔成一間間創意工坊,讓西門町多了一份文化氣息.

Ada 對西門町的回憶,還停留在中華商場,點心世界的時代.真善美戲院還在,賣盜版黑膠唱片的天才唱片行早就不在了.老天祿成為觀光客買伴手禮的名店,它們的滷味真的好香,在對街都聞得到香味.成都楊桃冰還有生存的空間嗎?!站著吃的阿宗麵線,成為台灣飲食界的一個異數,我也買一碗讓 Ada 嚐嚐看,加點黑醋,香菜,大腸麵線香Q帶勁,湯頭充滿柴魚鮮甜,真的蠻好吃的.和漢料理的代表 - 美觀園愈戰愈勇,一條街上左右各開一家店.

西門町處處留有我青春歲月的痕跡.高中的時候,禮拜六上完課,多半和同學來這裡看電影,逛書店,逛唱片行,後來有好長的一段時間,西門町沒落了!隨著都市更新計劃和捷運的開通,才讓老商圈起死回生,吸引人潮回流.

Ada 的娘家在香港島的北角,她最熟悉的商圈是銅鑼灣,覺得逛起來最順.我自己去過香港無數次,最常在尖沙咀一帶逛街購物,我卻覺得銅鑼灣好亂,好難逛,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逛街地圖.現在的西門町對我而言,也只是地圖上的一個模糊的點,我已經完全不屬於那裡了!


西門町人行步道區

站著吃的阿宗麵線

老牌台式日本料理

老天祿的滷鴨舌頭最出名

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四果冰是童年記憶中的奢侈冰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