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 美麗島篇


歷久不衰的海鴻豬腳

萬巒的名勝

整排剁豬腳的阿桑

潮州冷熱冰

白糖糕

蕃薯餅

Ada 和 Ben 夫妻是我旅居溫哥華期間結交的好友,我們的相識只能說是有 " 緣份 " ,這緣份一結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想當初在他們家喝的西洋菜老火湯,真是令人回味,大把西洋菜,加進豬骨,豬腱,鴨腎,蜜棗,南北杏,明火褒到菜香滿溢,真是好滋味啊!讓我見識到香港人吃食的講究.

這次 Ada 有兩個禮拜的休假返港探親,我和妹妹力邀她順道來台灣走走看看.我反覆安排聯絡,最後她決定從高雄小港抵台,先住在我家一晚,第二天搭高鐵北上,最後再從桃園機場返回香港,早去晚回的班機,結結實實地玩了五天,我也順道和母親,弟妹們相聚.

接到 Ada 之後,先到我家梳洗小坐,中午我們就去以豬腳聞名的萬巒.這個客家庄,整條賣豬腳的大街讓她大開眼界,香港人料理的豬腳,如南乳豬腳,酸薑豬腳,都是比較酥爛的,像萬巒這種香Q帶勁的,她還是頭一回吃到.一盆又一盆油亮的豬前腿,一整排剁豬腳的阿桑,真的很壯觀!

吃完豬腳,順道彎去潮州的正老牌冷熱冰,這裡幾乎是台北親戚每次南下必吃的甜品.煮得綿綿的紅豆,花生,芋頭,手工現做的湯圓,剉冰上面淋上黃澄澄的糯米粥和糖水,冷熱相遇,絕妙好滋味.門口的白糖糕,蕃薯餅,便宜又好吃,烤玉米那更是香到不行,第一天就讓 Ada 見識到台灣小吃的厲害.

傍晚時分,我帶 Ada 搭乘高捷來到高雄市區逛逛,首站就是有光之穹頂的美麗島站.雖然造價驚人,恐怕世界各地的捷運站很難有出其右者,直徑三十公尺,由 4500 片彩色玻璃所建構的超大屋頂,以宇宙的誕生,成長,榮耀,毀滅為主題,表現高雄這個海洋城市.和香港,溫哥華兩地的捷運地鐵站相比較,的確非常華麗炫目.

高捷提供付費語音導覽

美麗島光之穹頂

太陽是一切的起點
人類和大自然共生共榮

世界末日的來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