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米生態區裡的紙教堂 / 日本鷹取 Paper Dome 再現埔里 / 消失的巴宰語

埔里桃米社區的人氣景點
生態池的青蛙的種類很多
不常見的蓖麻樹
池畔裝置作品
鐵捲門放下來就是一幅畫
紙的承重力超乎我們想像

921 大地震讓埔里西南方的的桃米地區受創很深,人口只有 1200 人的小山村, 369 戶住宅當中,全倒和半倒的房舍超過一半以上,但誰也沒有想到,一場天災過後,竟讓整個社區凝聚整合起來,經過環境復育和改造以後,這個曾經以麻竹筍為主要經濟作物的傳統農村,搖身一變,成為有機農業,生態保育和休閒體驗的人氣景點.

1995 年的阪神大地震讓神戶長田區一批戰前的木屋幾乎全毀,鷹取教會搭建了一個臨時的紙教堂,成為社區居民的心靈庇護所.這個以 58 根紙管為柱的 Paper Dome 再現桃米村,讓兩個災區因此連接起來.我走進輕巧的教堂,心情格外平靜,如此簡單的元素,卻包含無窮的意義,長管椅的承重力量更是讓人稱奇!

教堂旁的丁芳池是為了感念桃米耆老塗丁芳,這位田分仔的佃農從地主手中獲得放領的農地,就是紙教堂所在的這片草坪和荷田,他的子孫將土地長期租賃給社區使用,這代表一位農民對家鄉土地所懷抱的深刻感情,紙教堂就是象徵桃米社區災後重建的意義.

Maahapet 餐廳是一處綠色鋼骨的開放空間,提供輕食飲料,柔和的曲線造型和周遭環境非常契和,我也從這個平埔族巴宰人的語言中學到, " 瑪夏佛 " 代表相互友愛協助的意思.巴宰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是全世界最瀕危的語言之一, 2010 年當巴宰族長老潘金玉去世以後,這個語言已經失去最後一位第一語言的使用者了!

在一大片荷田花海中的 Loving 空間裡,喝著有點泥土味道的甜菜根蜂蜜汁,我發現原來在我生長的土地上,還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事情.一場驚天動地的災變,讓桃米人更愛自己的家鄉,也讓所有來過紙教堂的人體認土地的重要性,學習多關心週遭的事物,更愛身邊所有自己所愛的人.

從紙教堂往向外延伸的綠意
丁芳池
Maahapet 開放式餐廳
荷葉田田
Loving 複合式空間
環保愛鄉的實踐
寬敞的空間
在一片荷田中用餐
甜菜根蜂蜜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