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靜禪味打敗水景樂園 - 日月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


尊重環境的建築
無邊水池
有一種迷人的風格
與大自然和諧共生
曲線多過直線
地下停車場
多樣建築型態配置
自行車騎士的休憩處

感動的我置身向山遊客服務中心,先不談喜不喜歡眼前的建築物,想到當初評審團能讓 Norihiko Dan - 團紀彥的作品勝出,就已經是台灣公共建築的一大進步,與國際接軌.可能有人會質疑怎麼好像沒完成的粗胚 ? 大門在那裡 ? 歪七扭八的像兩隻大飛鏢,要怎麼使用 ? 看得人霧煞煞 !

聽說競圖最後剩下荷蘭的 Studio Sputnik 和日本的 Norihiko Dan 兩組團隊,歐洲人想要的是水邊的遊樂場,日本人對這座高山淡水湖,邵族人的故鄉卻有著相反的思考,幽靜的禪味似乎更能和環境和諧共生,一座有如神話般迷人氣質的清水混凝土建築,像是從土地裡長了出來,謙卑地延伸至水邊.

我們坐在惠蓀咖啡館,看著大片落地玻璃窗外的湖光山色,遠方的涵碧樓低調得幾乎要找不到,潭水有如綠寶石一樣平靜清澈.雖然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水準和安藤忠雄的大阪工藝還有著一大段距離,我喝著香醇的台灣咖啡,看著剛剛才來到的自行車騎士們,心情的激動一直還沒能平復下來.


水社親水公園
提供台灣咖啡
面湖的咖啡館
色彩鮮明
遠眺涵碧樓
禪味十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