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岡忠貞眷村的滇緬菜 / 宏珍米干

生氣中的冠誌

雙胞胎從沒吵過架,這一次為了搶後座的一條安全帶,兩個人翻臉了 ! 走進餐廳,只見到哥哥生氣地面壁而坐,不願意看妹妹一眼,雅雅則是一臉無辜的樣子,還搞不清楚狀況,真是可愛 ! 會來到龍岡吃滇緬菜是小弟的主意,他們賢伉儷這兩年帶著雙胞胎全省走透透,暑假過後,雙胞胎開始讀幼稚園中班,這種愜意的生活就要暫時告一段落了 !

龍岡忠貞新村是滇緬游擊隊撤退到台灣的落腳地,這批泰北孤軍的故事,曾經被柏楊寫成 " 異域 " 一書,還拍成電影.許多救國軍的第二代傳承父母的好手藝,就在周邊賣起家鄉料理,酸甜爽口的滇緬菜,很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小吃店的生意愈來愈好,現在一整條龍東路都是賣雲南料理的餐廳,龍岡地區可以算是全台最大的滇緬美食集散地.

 小小的店面生意超好
 雲南大薄片
 椒麻雞
 月亮蝦餅
 酥肉
 綜合巴巴絲

雲南的米食變化萬千, Q 滑圓直的米線,寬扁紮實的粑粑絲,還有工序繁複的米干,湯乾冷熱都適宜.我特別喜歡涼拌米干,比台式的粄條口感更好,消暑開胃,加點店家自製的辣渣辣油,很香!

來上一碗冰涼清爽的碗豆粉,是昆明人最溫馨的回憶,筋骨好,色澤亮,柔韌鮮滑,是碗豆粉應有的口感,可惜宏珍還是差了一點,它的碗豆粉滑嫩有餘,但綿實不足.

這裡的月亮蝦餅肉味蓋過蝦味,應該說是月亮肉餅才對.酥肉是農村時代的美食,香脆可口,我在重慶也常吃到,還可以和海帶絲煮成酥肉湯,或是當成火鍋料,有點像台菜裡的排骨酥.

黑糯米做成的粑粑,炸過以後灑上白糖粉,口感有點像麻糬,或是年糕,外酥內軟,有點黏牙,是雲南人過年必吃的甜點,樸實可口,小朋友最捧場,搶著吃.

還好我們早一點到,一大家子才得以併桌,還不到十二點,小店已擠得水洩不通,現吃外帶的都有,生意非常好,因為物美價廉,所以吸引遠近而來的食客.大伙兒吃吃喝喝,滿滿的一桌,吃不完還打包帶走.

吃完滇緬菜,我們又去了公館的棗莊,看到結實累累的紅棗,很是興奮 ! 可惜產期已近尾聲,所以並不開放入園採果.雅雅和 Yaoyao 在小小動物區玩得超開心的,早已把稍早和哥哥的不愉快拋到九霄雲外,不知道剛才氣呼呼的哥哥冠誌氣消了沒有 ?

 有點像台式的粗米粉
 涼拌米干
 冰涼碗豆粉
 炸碗豆粉
黑糯米粑粑
雅雅和 Yaoyao 玩得很開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