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來贊助免費的博物館 / 大英博物館 Court Restaurant / The V&A Museum Cafe / 自然歷史博物館 Deli Cafe

Norman Foster 增建的大英博物館中庭
中庭餐廳
認真切火腿的廚師
優雅的茶具
鹹點和甜點
剛出爐的 scone 搭配果醬奶油

enjoy great art for free ,免費欣賞偉大的藝術,這是倫敦最引以為傲,讓人稱道的事,多麼慷慨大氣 ! 倫敦博物館數量種類之多,藏品質量俱豐,真是驚人,每一座博物館都是滿滿的參觀人潮,你不禁想問,是不是所有愛藝術的人都到倫敦來了 ?

免費的博物館要如何經營 ? 除了在博物館入口處捐獻之外,加入會員,成為博物館之友,在博物館裡的賣店或是餐廳咖啡館消費,也是贊助博物館永續發展的方式之一.這一次我和小芃幾乎在所有免費參觀過的博物館裡喝過咖啡或是用餐.

Norman Foster 替大英博物館增建的中庭圓頂,解決了大量遊客所需要的公共空間,這也是倫敦多數博物館急需解決的問題.趁著參觀空檔,我們來到 Court Restaurant 享用下午茶,順便歇歇腳,逛博物館實在是需要過人的體力.

淡藍青花茶具很有氣質,品味出眾.鹹點都是新鮮現做的,剛出爐的司康餅,搭配德文郡奶油和草莓果醬,香酥鬆軟,十分可口 ! 茶的選擇也很多.雖說是博物館餐廳,但這頓下午茶卻很有水準,讓人可以放鬆心情,沉殿上午欣賞過的傑作,也算是一種充電,替接續的遊逛儲備體力.

V&A Museum 正門
華麗的中庭
Dorchester House
裝飾藝術風格的餐廳
瓷畫壁飾的一角
酥皮濃湯配冬季蔬菜

亞伯特紀念碑,皇家亞伯特演奏廳,還有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處處都留下維多利亞女王伉儷情深的遺緒,彰顯女王的文藝修養和自信博學.這座以激發創意靈感,甚至是提高藍領工人素質的工藝殿堂,擁有全世界的第一家博物館 cafe .

以收藏設計和裝飾藝術為主的 V&A Museum 有別於展示 high art 的美術館.從華美的圓頂大廳,彩色玻璃,雕花廊柱,瓷畫壁飾,處處展示各類精巧的工藝水準和多變的材質 ! 來到令人驚豔的博物館 cafe , 簡直就像去王宮貴族或是伯爵大公的家裡作客一樣.

雖說是 cafe ,其實和一般餐廳沒甚麼兩樣.由知名的 Benugo 公司負責外燴,自助式的取餐結帳,從沙拉,三明治,熱食,到甜點,冷熱飲,選擇超乎想像地多,眼前琳瑯滿目的食物,還真不知道吃甚麼才好 ? 想要來杯葡萄酒也不成問題.

和小芃剛參觀完館內收費的 Hollywood Costume 特展,整個人還沉浸在一部部經典電影之中,我們來到著名的 V&A cafe ,在典雅的 the Morris Room 的鋼琴邊找到屬意的座位,享用剛出爐的酥皮濃湯和熱烤冬季蔬菜,討論哪一部電影的服裝設計最出眾精彩.

世界最大的自然歷史博物館
花錢讓恐龍怒吼也是對博物館的一種贊助
自然歷史博物館餐廳

V&A 的附近還有科學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帝國學院...., 都在 South Kensington 這一區,從地鐵站出來以後,行走在密集的學院和博物館的  " 展覽會路 "  - Exhibition Road 上,立刻感受到亞伯特王子藝文特區的高貴氣質.世界最大的自然歴史博物館藏品之豐,不同凡響,大廳裡一圈圈的人龍,都是為了去最受歡迎的恐龍館參觀.

來到這裡你會對達爾文肅然起敬,伴隨而來的是一種迷失感,不知該從哪裡看起,真是太浩瀚了 !  幾天也逛不完.我們把有限的時間都花在綠區的 Cadogan Gallery , 這裡展出博物館從七千萬件藏品中挑選出來的 22 件,橫跨 450 萬年的精品,每一件都述說著一段歷史,一個迷人的故事.

博物館 cafe 屋頂上的大海龜好像在歡迎我們一樣,簡單的茶點確實有讓人休息充電的功效,香甜的藍苺梨子派,配上大吉嶺紅茶,這一天又是如此豐富圓滿,真希望博物館能 24 小時開放 !! 走出自然歷史博物館,沒想到夜空下著名的博物館溜冰場 Natural History Museum Ice Rink 又讓人著實驚喜了一下.

甜點自取
簡單的下午茶
自然歷史博物館外的溜冰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