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親臨過劇場嗎? / 觀眾不爽會向舞台丟蕃茄嗎? / 莎士比亞環型劇場大解密


泰晤士河畔半露天的環型劇場
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莎翁創作年表
帥氣的解說員
1997 年重建的舞台
劇場可容納 3000 人
每年夏季才有公演

我和小芃都很期待下午這場莎士比亞環型劇場的專人導覽,這位解說員酷似專演莎劇的愛爾蘭籍演員 - Kenneth Branagh ,他穿著長版黑皮大衣,瀟灑地帶領我們進入露天劇場,讓我們坐在環型劇場側邊的座椅上,侃侃而談,自信認真.

聽了他的解說,我對莎士比亞和環型劇場有了新的認識 :

環型劇場的原址就在泰晤士河畔的不遠處,當時因為演出亨利八世,劇中發射加農砲時,不慎失火,劇場付之一炬,莎翁當時已經五十多歲,因而萌生退意.

當時的劇場音響效果不佳,觀眾是 hear the play ,而非 watch the play.

觀眾因為不滿意演出,憤而丟蕃茄上台的事,絕非事實 ! 因為當時英國還沒有出現蕃茄這樣東西.

女王從沒到過劇場,電影演的都是虛構的情節,倒是劇團會被邀請進宮,在御前演出.

環型劇場兩側的座位是票價最貴的上座,因為聽得最清楚,也最不會被太陽曬到,當時的皇親貴族很注重防曬,每個人都希望能保持白晰的皮膚.

當時一張中間的站票要價一便士,可以買四品脫的麥酒,相當於現在的五英鎊.

劇場沒有廁所,只能就地方便,所以對穿著長裙的女士們,那可是格外便利.

莎士比亞的收入還算豐沃,他在倫敦和家鄉 Stratford ,都置有房產.

莎士比亞的創作靈感多半來源自往來於泰晤士河上的商人和船員,所以故事包羅萬象,精采萬分,很國際化.

莎士比亞經常將時事和上層貴族的醜聞八卦融入戲劇當中,所以普羅百姓聽得特別開懷,心有戚戚焉.

.........

我真希望這位性格帥氣的導覽員能不停地說下去,英國腔的英語真是迷人極了 ! 可惜冬日並沒有劇團演出,算是美中不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