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尋不著查令十字路 84 號 / Leon de Bruxells 淡菜專門店

 Charing Cross Station
 最大的連鎖書店 - Waterstone's 
 Charing Cross 書街
 84 號變成 Pizza Hut

84 Charing Cross Road 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 Anne Bancroft  飾演一名紐約的記者 Helene Hanff ,她透過廣告找到倫敦 Charing Cross Road 上的二手書商 Marks & Co,由 Anthony Hopkins 擔綱書店的經理 Frank Doel ,除了幫忙找書之外,透過幾年的書信往來,兩人成了朋友.

二戰爆發以後,除了書籍的寄送,包裹裡多了互送的耶誕禮物,生日禮物,還有英倫當時最缺乏的食物罐頭等物資.書信的往來也多了私人問候,甚至提到伊麗莎白女王的加冕典禮,還交換食譜,好比怎麼做約克夏布丁.這份友情一直延續到戰後.

Helene 在 1968 造訪倫敦時,書店已經關門, Frank Doel 也已病逝.我在微雨中從 Charing Cross 車站開始閒逛,這一帶仍然保留不少小書店和舊書攤,而最大的連鎖書店 Waterstone's 就佔據了好幾個店面.我就是找不到 84 號,70 幾號怎麼就變成 90 幾號,真是心急如焚,我猜想那一家 Pizza Hut 可能就是 84 號的位置,覺得好失落 !

 來自比利時的淡菜專門店
 復古清爽的裝潢
 淡菜造型的菜單

84 Charing Cross Road 的對面是一家來自比利時的淡菜連鎖專門店 - Leon de Bruxells .幾年前,我曾經在巴黎的左岸吃過一次,印象很不錯.用鐵鍋端上來的白酒淡菜,一掀開蓋子就香味撲鼻,這種淡菜個頭雖小,但是飽滿肥美,多汁清甜,就算吃完一大鍋也不會太飽.

店內以清爽的綠白兩色為主調,菜單就是一隻超大的淡菜,很有創意.女兒點的蕃茄海鮮寬麵也算料多實在.我喜歡這裡的服務員,各個熱情有勁,很樂意提供意見.沒能找到查令十字路 84 號書店的遺憾,就在吃了這頓淡菜大餐以後,把它給忘了吧,至少福爾摩斯的 221B 還在 !

 白酒蔥頭燉淡菜
淡菜海鮮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