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的廚魔 - Bo Innovation


灣仔莊士敦道轉進船街

順著樓梯登上二樓

主廚梁經倫的馬賽克拼貼人像

新派創作料理

從沒想過要去嚐試看看什麼是分子料理,幾經掙扎,還是決定前來灣仔的 Bo Innovation 用餐,午間套餐價位平實,也沒那麼花俏.

一直秉持著食物就是要儘量吃原汁原味的原則,自認為在吃東西方面從來就不是那麼前衛新潮的人,更沒有本事和兩百萬人搶 " 鬥牛犬 " 那一年只有八千個的座位.

但是西班牙分子料理教父 Ferran Adria ,受夠了每天工作 15 個小時以上,為了想讓食客吃到美味又驚奇的食物,已經讓他心力交瘁,所以宣佈 2012-2013 年 , El Bulli 歇業一年.

趁著這趟香港之行,拉著朋友來探險,看這位手臂上刺著廚魔兩字,還把自己的照片用馬賽克拼貼在餐廳入口處, Anthony Bourdain 曾經大加讚賞,米其林得獎餐廳,分子料理達人 - 梁經倫的手藝.


開放式廚房

新穎的石板餐具

特選海鹽

黑松露鼓油王煎腸粉

黑松露蝦餃

墨魚丸

餐廳開設在灣仔的巷弄裡面,就在有軌電車行經的莊士敦道,再右轉船街,這附近還有不少看起來很不錯的餐廳,算是鬧中取靜.

登上二樓入座以後,先是餐桌上那塊如 " 和氏壁 " 一般的石板,實在很 cool ,菜單上的英文是用廣東話拼音的,好比 har gau 是蝦餃, cheung fun 是腸粉,中間還夾雜幾個法文單字,是一份很難懂的菜單.

開放式的廚房讓我聯想到化學實驗室,因為分子料理就是廚師們透過時間和溫度的掌握,讓食材起了化學變化,解構再重組,顛覆既有的口感,好比臘味飯變成冰淇淋,或是慕斯有梅菜扣肉的味道,酸薑皮蛋的薑片經過脫水,所以吃起來像脆脆的餅乾.


酸甜醋汁炆乳豬

白花菜燉飯

小龍蝦佐鹹蛋醬汁

蝦餃還是蝦餃,只是加了黑松露和 xo 醬,味道更為濃郁.腸粉煎過,再淋些上等鼓油和松露,香氣逼人.墨魚丸用料新鮮,擺在黑石板上,像幅畫一樣,深綠色的醬汁有泰國檸檬和九層塔的味道.

看起來像燉飯,其實是白色花椰菜,底部的香濃鴨汁和點綴的松露,讓這道菜充滿驚喜,看起來和吃起來真的差很大!算是今天最名符其實的分子料理.

小龍蝦上面的金黃醬料竟然是鹹蛋黃的味道.盛在廣東煲仔裡面的是薑醋炆乳豬,經過數個小時的低溫悶煮,肉質已經無比酥爛鮮嫩,那顆糖心蛋黃和薑醋汁好搭 ! 甜點是陳皮巧克力冰淇淋,這個靈感應該是從陳皮紅豆湯來的吧?


欖仁炒飯

陳皮巧克力芒果果凍

Bo Innovation 的服務人員用著半生不熟的廣東國語詳細介紹每一道菜色,還不時垂詢好不好吃?我周遭的食客不是用 iphone 就是用相機拍下這頓有趣的午餐.

我對分子料理的態度從不以為然到姑且一試,等我用完餐以後,我其實還挺佩服這些玩分子料理的廚師,真要挖空心思,不斷實驗,才能呈現令味蕾驚喜,讓視覺迷惑的料理.

有點狂傲的主廚 Alvin 認為自己的料理是 X-treme Chinese Cuisine ,不但是化學物理,更是心理的烹調大師.下一次我要更開放心胸,品嚐廚魔全套的 chefs table menu.


懷舊的有軌電車

從電車上層看到的風景

留言

  1. 可以幫我做一下{分子料理}專題問卷 謝謝
    也幫我推一下
    http://www.mysurvey.tw/s/XkMB6CyA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