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

炎熱的午後,和女兒相約高美館,除了喜歡莫迪尼亞尼獨樹一幟的肖象畫之外,我們都被他那位專情癡心的妻子 - 珍,所深深感動與不捨.

還記得和女兒去巴黎旅行時,逛到左岸和蒙馬特一帶,在咖啡廳或小酒館裡,遙想那個既頹廢又美好的年代.畢卡索,尤特里羅,迪亞哥,蘇汀,都來到巴黎賣畫謀生,作家葛楚史坦是畫家們的好朋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賣幾張畫就可以坐擁豪宅,看在這群畫家的眼中是大老,也是上帝.

雖然高美館一直強調展覽籌辦如何不易,但是整個特展看下來,我覺得很不滿足,甚至是失望的,因為莫迪里亞尼有份量的作品實在是太少了!

你可以說藉著莫迪尼亞尼的素描小品,朋友們的畫作和照片,再輔助一些文獻資料,勾勒出這位桀驁不馴,才氣橫溢畫家的一生,但是我最想看的就是他那典型長脖子的肖像畫,就這麼簡單!可是嚴格說起來,尺寸夠大,夠水準的作品,我覺得只有一張.

或許是紐約的 MOMA 和巴黎的奧塞美術館把我們的胃口養大了!讓我們覺得質量俱佳的後期印象派作品就近在眼前,好像伸出手就可以摸到一樣,沒什麼了不起,殊不知這些拍賣市場的寵兒,近年來屢創新高的天價,要出借實在不容易,光是保險費就很可觀了,還好有幾件莫迪尼亞尼傑出的雕塑作品撐起展覽.但是無論如何,我和女兒還是渡過了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下午.


高美館前的林蔭大道

人行步道上的海報

順著指標就找得到莫迪里亞尼

整個展覽最出色的一張畫

April & 畫家

美術館賣店裡的複製畫

大士歡迎你來高美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