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一帶漫遊 - 半山電扶梯,皇后像廣場


中環有好多東西可以看

重慶森林裡不時出現的場景

半山上櫛比鱗次的住宅大樓

中環可以說是香港島的交通樞紐,地鐵,機場快線,都可以到,也可以搭渡輪往返尖沙咀,去太平山的纜車,也在這裡換乘.往半山看過去,道路狹窄陡峭,櫛比鱗次的住宅大樓,就像都市叢林一樣,擋住很少藍天的香港天空.王家衛拍了一部以他自己當初移居香港,暫住的大樓為名的重慶森林,片名取得真是絕妙.

說到重慶森林,除了俊男美女,金城武,梁朝偉,林青霞,王菲之外,通往半山的電扶梯更是大量入鏡.我和女兒一早來到山腳下,想和香港居民一樣,上山搭電扶梯,下山再拾級漫步.這條世界上最長,戶外,有蓋的電扶梯,每天有超過八萬人使用,從頭搭到尾,大約要二十分鐘.一路上,除了有很多創意小店和餐廳,還不時看到香港居民希望再興建一條電扶梯的請願布條.

行經荷李活道的南邊,被稱為蘇荷區的地方,因為還太早!看起來好像還沒有甦醒過來的樣子.這一帶有很多異國料理餐廳,遊客通常在蘇荷區用餐,然後再去蘭桂坊的酒吧坐坐.歷史悠久的蘭芳園,據說是鴛鴦奶茶的始祖.附近的大排檔正在準備中,如果不是下著大雨,我一定擠進傳統市場看一看.


被列為古蹟的舊中區警署

有機餐廳

可愛的招牌

蘇荷區才剛剛睡醒

荷李活道上逗趣的服飾店

歷史悠久的茶餐廳

準備中的大排檔

香港立法會大樓

下山之後,我們來到皇后像廣場,這裡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由 Norman Foster 所設計的香港匯豐銀行總部,是全球造價最高的建築,雖然後來被北京的 CCTV 超越,這件曝光率超高,讓 Norman Foster 揚名立萬,從新秀到大師的作品,據說設計之初,也脫離不了風水龍脈的考量.

新古典主義風格的立法會大樓,原來是高等法院,有著仿羅馬的圓頂,高答十七公尺的希臘愛奧尼式圓柱,建材都是上等的花崗岩,外觀氣派雄偉,已經被香港政府認定為古蹟.過街往海邊走一點,就看到辦過很多演唱會的大會堂,還有回歸之前,英國人每天在這裡升降旗的和平紀念碑.

為什麼這裡叫做皇后像廣場?我起先有點納悶,我只看到 Sir Thomas Jackson 的塑像.原來在這個小廣場上,曾經有維多利亞女王和其夫婿亞伯特王子的銅像,二戰日本佔領香港期間,因為物資缺乏,連同一對銅獅子被運回日本熔毀.所以皇后大道以這裡為起點,因此匯豐銀行總部的門牌號碼是皇后大道一號.

站在因為週末菲傭聚集,又被稱為馬尼拉公園的皇后像廣場前,舉目所及的每一棟建築物都好像在訴說著一段歷史,一個故事.看到東方文華,我想到張國榮和玫瑰花草莓果醬,看到貝聿銘的中銀大廈,我想起大師的力作被批評為殺氣太重,壞了風水.幸運的湯馬士爵士,沒有被日本人運走熔掉,見證了這一切. 


HSBC 總部

皇后像廣場

東方文華酒店

大會堂及和平紀念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