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波正太郎的兩本美食散文集 - 東京美食散步,食桌情景



第一次看到池波正太郎的 "東京美食散步"這本書,我把它當成一本旅遊東京時的美食指南.這些年我曾經按圖索驥,陸續拜訪了書中提及的幾家美食名店,像是淺草的-駒形泥鰍,坐在塌塌米通舖上,將近有兩百年歷史的泥鰍小火鍋,用扁平的鐵鍋裝盛,端到客人的面前來,滾熱以後,豪邁地灑上蔥花和辣椒粉,對這一味江戶美食我並沒有特別的偏愛,但是那晚暖烘烘,古意儼然的用餐氣氛,至今難忘.

讓池波先生食指大動,銀座八丁目的-天國,就座落在銀座大道的盡頭,任誰也不能忽視它的存在,價格不斐的炸蝦飯,今天仍然是銀座的名物,但是我覺得醬汁稍鹹,我比較鍾意的是另一家銀座名店-天一的天婦羅.日本西餐廳的先驅-煉瓦亭,那更是老店中的老店,擁有昭和初期的獨特風情,它的炸肉排和牛肉飯依然美味如昔,來到這裡總是讓我想起台北的老西餐廳-波麗路.

神田須田町伊勢源的安康魚料理是屬於成人的美味,不見得適合闔家共享.另外書中提及好幾家蕎麥麵專門店,我必須要承認,這麼多年來,我努力嚐試,卻一直還無法參透深奧的蕎麥麵美味,我尤其討厭把炸得香酥的天婦羅放在蕎麥湯麵裡,平易近人的拉麵和烏龍麵似乎比較合我的胃口.

麥田是在 2001年出版 "東京美食地圖" ,這幾年我一讀再讀,每次都有新的體會,它已經不只是一本美食指南而已了!最近無意間又讀了二魚文化 2007 年出版的 "食桌情景". 這本美食散文集,除了美食之外,讓我更加認識這位和司馬遼太郎並稱為日本文壇兩大名家的池波正太郎,這位貪杯,愛吃,愛漂亮,愛看電影,愛聽音樂,但同時也愛家,愛朋友,體貼溫暖的文化人.

小學畢業就在母親的半強迫之下在證券公司打雜,二戰期間服役於日本海軍,戰後轉職區公所,擔任基層公務員, 31 歲才正式開始撰寫劇本和小說,後來成為日本最暢銷的武俠小說作家.這本 "食桌情景" 原來是昭和四十七,四十八年,也就是 1972 ,1973 年間在雜誌上連載發表的文章,後來集結成書.將近四十年前的文章今天讀來,非但不過時,反而發人深省,幽默熱情,讓人不禁感歎在物資缺乏的時代,生活有時更顯得富足.

這本書裡面最令人莞爾的是池波先生的母親,我想只有在這樣個性直率開朗的女性教養之下,才會有池波筆下栩栩如生,有情有義的小說人物.例如當池波被海軍徵召入伍之際,母親安慰他的話竟然是: "不用擔心,你是禍害遺千年,不會這麼簡單就死了啦!" 還有一次晚餐過後,家人討論到關於 "死" 這個嚴肅的話題,母親卻十分爽快,毫不忌諱地說: "請來參加我喪禮的人好好吃一頓!就讓車站前的壽司店辦吧!" 這個老媽超酷! 真是輸給她了.

這些散文有童年的回憶,憶美食,憶恩師故友,有池波自家的菜單日記,飲食日記,旅行食記,內容包羅萬象,有時候看了他傳神細膩地描寫一道道美食,真的會直吞口水,好像聞到食物的香味一樣.但是不時也會跟著作者一樣,對現代文明的諸多疑慮而感傷起來,可見他的文字感染力有多大.這是一本 "好看" 的書,夏日炎炎,美食散文最消暑.

留言

  1. hi there, warm greeting from Bali ^^!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greeting! Bali is always my first vacation destinatio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