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風雅韻 + 錦里古街


位於文化公園內的川戲茶館

倒茶絕技

觀眾陸續進場

琴台路文化公園裡面的 "蜀風雅韻" 原來就是百年川劇梨園,它與千年名觀青羊宮只有一牆之隔,現在是成都市觀賞川劇表演和民間絕技的主要 "秀場",以茶館的型式經營.川戲,川茶,川菜,川酒並稱四川四絕,我們今天全都體驗到了!

一人一杯蓋碗茶,一碟帶殼花生,堂倌手提長嘴銅壺,不時替你沖茶加水,四川的茶館不只是個喝茶聊天的地方,四川人在茶館裡談生意,談判,仲裁,調解紛爭,茶館裡也有專人可以替你敲背,放鬆筋骨,掏耳朵清耳垢,讓你聽得更清楚.

這裡的節目包羅萬象,以各種樂器的鬧場做為序曲,接著有兩段川劇折子戲 一 楊門女將和包公還朝,還有高胡與二胡獨奏,手影戲,杖頭木偶戲,又稱卡戲的吶子獨奏,滾燈,最後壓軸的是噴火和變臉.滾燈就是演員頭頂一盞油燈,不論翻滾轉身燈都不會掉下來,火也不能熄,這段表演以悍妻馴夫為橋段,非常逗趣.

一般我們看變臉,是在極短的時間內,演員變換臉上的臉譜,一張張臉譜各有不同的顏色和代表人物,最後演員露出本來面目.可是這裡的表演不但眾多男女演員同時變臉,讓人目不暇給,更絕的是又可以從一張光光的臉,再變回各種不同的臉譜,這就比較高難度了.

一個多小時的表演絕無冷場,喝著蓋碗茶,剝著花生米,不時有人從走道上用長嘴壺穿越三四個人,替你的茶碗加熱水,後面也有觀眾讓師傅敲背放鬆,整個場子輕鬆自在,可以說四川曲藝文化在茶館裡重現聲色,這是遊西蜀成都必要的文化體驗.


折子戲楊門女將

佘太君威風凜凜

折子戲包公還朝

包公正氣凜然

杖頭木偶

吶子獨奏 一 百鳥朝鳳

滾燈絕活

噴火

變臉

技巧神奇

看完表演外面忽然下起小雨來,當地的朋友說,成都已經悶熱難挨一個多月,下點雨涼爽多了!我們還有一個地方要去,那就是武侯祠旁的錦里古街,這條街有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圖之稱.

錦里原來就是西蜀歷史上最古老的商業街,現在看到的錦里一條街,原本是武侯祠員工宿舍和民房,經過武侯祠一位有遠見的女性館長,向成都市政府爭取撥地和建設經費,這條 350 公尺長的民俗休閒街,花了三年的時間才竣工完成.

這裏集合了戲台,茶館,餐廳,客棧,酒吧,四川小吃,民間手藝,成為成都最富盛名的窗口街道,武侯祠及其員工就是控股公司的大股東,每年靠店舖租金賺進大把鈔票,武侯祠本身的遊客也隨之增加,門票收入非常可觀.

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晚,又下著雨,遊人已漸漸散去,店舖也陸續上門板,打佯了!我可以想像每年元宵,中秋,春節的時候,古街上擠滿了遊人的景象,不只是外來觀光客,就連本地人也想來這裡感受一下古蜀文化的氣息吧?!


原為西蜀最古老的商業街
仿古重建
酒吧氣氛佳
特色民宿
民俗休閒一條街
窄巷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