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古蹟半日遊 / 廣興國小旁邊的古早味粄條

煙葉曾經是美濃最重要的經濟作物
橙蜜香番茄
大起文明的東門樓古蹟
端風正俗碑
老榕樹成了神仙
積善之家已經沒人住了 !
曾經在六堆戰役中助陣解圍的德勝爺
磚造四方形三層式敬字亭
祭拜的是造字的倉頡

身邊有不少朋友經常掛在嘴邊,想在美濃買塊農地蓋房子,我從來沒有不切實際的夢想,除了天生懶骨頭無法打理大房子之外,因為自小沒有農事的經驗,連彎個腰拔草都覺得疲累頭暈.但是我真的很喜歡美濃,也常常去,不過近年來空氣品質變差很多,環抱美濃的群山常常看起來灰濛濛的,只有在雨後,才能顯現其蒼翠挺拔,綿延不絕.

騎腳踏車是逛遊美濃的好方法,不要貪心,一次選擇一條路線,細心感受這個慢活的小鎮.記得有一次不小心騎進人家的三合院裡,一位婆婆穿著客家藍衫,額帶上還有一塊精美的銀飾,安詳地躺在大廳的一塊床板上,我們立刻驚覺原來這是一具遺體,很奇怪當時竟然沒有其他的家人陪伴,也不見任何慈制的白紙或燈籠,頓時覺得好魯莽失禮,趕緊倉皇騎走.

美濃自古文風鼎盛,客家人特別重視子孫的教育,敬字亭最能代表這種敬惜字紙的精神.這座位於中山路永安路交叉處,三角窗路衝的敬字亭,牌位祭拜的是造字的倉頡,至聖先師孔子,還有掌管功名的文昌帝君.騎行在周遭一片菸葉田或是橙蜜香小番茄田的純樸小鎮裡,這座敬字亭讓我的腦海不知不覺浮現出 " 晴耕雨讀 " 這四個字.

廣興國小旁邊有一家我最喜歡的粄條店,破破的招牌,不成套的桌椅,掌店的是一位手腳麻利的中年婦人,我問她為什麼店裡的粄條特別滑嫩好吃,她很坦白大方地說,整個美濃就只有五家製作粄條的工廠,小吃店或餐廳都向這五家批貨,所以好吃的秘訣就是湯頭捨得放料,粄條一定要燙得透.本來我很怕她會不高興,每次都交代油蔥酥只要加一半就好,還好她都欣然接受,豪華版的就是加點一份紅燒豬腳和高麗菜封.

文創中心
外觀現代新穎的圖書館
用剪紙藝術表現美濃的原鄉風情
廣興國小附近的粄條店
滑嫩的客家粄條
紅燒豬腳
高麗菜封



2015121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