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藝棧 - 公館虎空山寶藏巖

手繪地圖
曾經是響亮的口號
台北市最有特色的景點

有一天早上十點還不到,我專程前來寶藏巖尋寶,研究著牆上可愛的手繪地圖,還有一旁具有特殊時空背景的 " 軍民一家 " 壁畫,覺得既遙遠又熟悉.

我的高中和大學時代幾乎每天都在公館換車,週末假日去東南亞看二輪電影,峨嵋吃川菜,大福利吃排骨麵,怎麼從來不知道這裡有這樣一座奉祀觀音的漳泉廟宇和藝術聚落?甚至被紐約時報列入台北市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

沒想到被擋在村外,一問之下才知道,十一點以後才對外開放,並要在管理站留下姓名和入村時間.因為還要在大太陽底下等待一個小時之久,所以只好作罷,下次再來.

藝術家與居民共生
鐵窗與蘭花
這也是裝置藝術

第二次我無意間選在一個烏雲密佈的下午,穿過寶藏巖寺廟,來到依著新店溪,沿著虎空山而築的鄰里社區.當初的違章建築和居民大部份已經拆除搬遷,如今原有的住戶只剩下二十來戶,其餘則租給藝術工作者當成駐村工作室或是展示空間,形成台北市一處趣味十足的共生聚落,它是一個生氣勃勃的社區,是活的 " 古蹟 " .

房舍順著蜿蜒的山坡而築
遠處的新店溪
藝術工作室
手工書工作室

天空像破了一個大洞一樣,雨水傾盆而下,還打著響雷,就算撐著傘,衣服也濕了.我們隨意逛著,也顧不了動線,開放的展示空間,除了作品之外,最有趣的發現竟然是藝術工作者所留下的無奈紙條 - 請遊客不要拿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這種和美術館截然不同的參觀方式,讓觀眾更能貼進作品,甚至走進作品,參與創作,所以公德心就面臨考驗了.

甜點舖
隨時有山蘇吃
有趣的天際線
有中國味的 Nike 球鞋??

利用特殊地勢好比巷子口,廢棄空屋,空地,圍牆,所創作出來的裝置作品,雖然還不夠精緻成熟,卻有一種股旺盛的生命力和實驗精神.

站在山坡上遠望由福和橋,基隆路高架橋,水源快速道路所層層疊疊的公路網絡,竟有五層之多,汽車高速駛過,我在城市的邊緣看著這現代感十足的天際線,真有一種時空錯置的荒謬感.

因為大雨滂沱,遊客稀少,行走在不知是何年何月修建的聚落之間,時光好像暫時凝結一樣,寶藏巖猶如一塊化外之地.

幸運餅
小心隔牆有耳
也是藝術!
Cafe - 尖蚪

尖蚪是間有個性的咖啡館,也提供簡餐.三位年輕漂亮的女孩也不知道誰是老闆?二樓放著吵鬧的搖滾樂,不成套的桌椅沙發早已擠滿了躲雨的客人,看著他們低著頭滑動智慧型手機或是電腦上網,晃神的我這才回到現實世界來.

坐到安靜的後院角落,要了一杯手沖咖啡,窗外天色已暗,大雨也漸漸停歇.我還要找個晴天再來拜訪寶藏巖,這處城市邊緣的歷史聚落還在不停成長,尋找出路,因為有它的存在,刻劃了台北大都會的深度和廣度.

小巧的空間
手工沖泡咖啡

城市的邊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