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半世紀的老店 - 天然台湘菜館

中正紀念堂附近的老餐館
內部裝潢很俗!
美食家力推

我的大弟當初就是在天然台辦結婚喜酒的,之後就再也沒有光顧過.走過半個世紀的湘菜館子依然屹立不搖,真不是件簡單的事.來自湖南長沙的老兵已經將餐館交給第二代,後繼有人.負責結帳,打著古式大算盤,有點台灣國語的和氣老太太,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彭奶奶本尊?!

餐廳的裝潢並沒有與時俱進,有點土,有點俗,粉紅色的窗簾很像歌廳,讓時光似乎停留在幾十年前,但是當第一道蒸臘味合端上桌來,我吃了一口以後,就完全不在乎那假緞面的檯布了!因為真是香啊!帶點肥的臘肉,帶皮臘鴨和臘豬舌,加酒蒸透逼油,和青蒜同吃,入口酥軟,酒香釋放出臘味的煙燻氣味,好吃極了!

炒羊肚絲搭配的是韮黃,紅辣椒絲只是點綴,其實一點也不辣,羊肚絲不是爽脆,而是偏軟的口感.紅椒,橘椒和青椒,去皮以後與豆鼓同燒,椒類的嗆味全無,只剩下蔬菜的甜和豆鼓的香.這裡的銀絲捲外皮香酥,內邊軟綿,個頭小一點,但就是比別家好吃很多.餐後水果有六種之多,誠意十足!

四川,湖南,貴州,被認為是中國最會吃辣的三個省份.有湖南人怕不辣的形容詞,也有人誇下這樣的豪語 : 一個敢吃辣椒的人,就沒有不敢做的事了!毛澤東曾經說 : 湖南菜很辣,吃辣的人愛搞革命.然而今天這餐飯最辣的菜卻是附贈的豆鼓辣椒蘿蔔乾,不知道正港的湖南人會不會覺得天然台的菜不夠湖南?

蒸臘味合
炒羊肚絲
烤青紅椒
炸銀絲捲
豆鼓辣椒蘿蔔乾

飯後水果多達六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