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日子可以這樣過-東丸壽司


一整塊原木做成的壽司吧
開胃小菜
冰的吟釀

和老朋友約在國父紀念館附近見面,我們去他熟識的日本料理店 - 東丸壽司吃晚餐.店內用整塊原木製作的吧台很有質感 ! 從七都里一路到東丸,王師傅對待熟客像朋友家人一樣,連我第一次來都覺得自在輕鬆,忽然看到冏男孩的李烈走過來,和師傅討論菜色,她比銀幕上嬌小,看起來好年輕 !

朋友先來一杯冰透的 Asahi ,他喜歡這略帶苦味的啤酒.裝盛小菜的半透明毛玻璃器皿,好像冰雕一樣,讓食物看起來特別冰涼可口.竹筍很清甜,真是寶島特有的珍饈.沒什麼油脂的比目魚薄片,沾著加進萬能蔥和薑泥的清爽柚子醋,好吃極了!

比目魚佐柚子醋

烏賊軟骨
王師傅送的

冰的吟釀盛裝在朋友購自能登半島的漆器和玻璃杯.更覺得香醇順口.喝完清酒換成豪邁的燒酒 - 薩摩氣,朋友很自負地說,這是他在成田機場發現一瓶 2000 日圓的好東西,喝起來有一種落漠的貴族氣,遲鈍的我卻怎麼樣也感覺不出這玄妙的味道.他又說白魽比起青魽和紅魽要有氣質多了 ! 鮪魚刺身有股鐵鏽味,比高價的 toro 耐吃又不傷荷包.

來自北海道的海膽呈現深淺不一的橘紅色,什麼也不加,吃的是海膽特有的濃郁海味,這又稱雲丹的東西,好吃得連嘴巴都要黏住了!這時朋友的朋友們陸續出現,原來不相識的食客因為常在東丸吃飯飲酒,竟也漸漸熟悉起來,成了酒肉朋友,還會相約去永康街抽雪咖,真是會過日子的一群人.

白魽
日本燒酒
北海道海膽
毛蟹肉質清香細緻
可以把肉挑到蟹膏裡一起吃

燒酒喝完再換成威士忌,這時毛蟹也上桌了,把肉小心地剔下來,放進蟹膏裡再慢慢品嚐,就可以很優雅地吃蟹,肉質比帝王蟹細緻清香,真是蟹中極品,吃一點點就覺得心滿意足.第一次在日本料理店吃到台味的烏魚子,沒想到和單一純麥的威士忌竟然很搭.

吃完烤魚下巴,我已經覺得很飽足.剝著碩大的鹽烤銀杏,轉眼間這頓飯已經吃了三個小時.聊著這幾年各自的生活,我發現我們都是幸運之人,生活沒有巨大的起伏跌宕,除了歲月偷走了一些看得見的東西之外,其實我們都沒有變,我想將來也不會變了 !

烏魚子
烤下巴
碩大的銀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