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廣路上的米巴奈山地美食坊

位於傳廣路上的原住民美食餐廳
服務員均穿著阿美族傳統服裝
米巴奈是豐收的意思
綠黃兩色是裝潢的主調
小綠花餐具
涼拌半天筍

台東有一條鐵花路,不確定是不是以楚留香的好友胡鐵花為名?馬亨亨大道是為了紀念近代一位阿美族大頭目,亨亨二字果然表達出他給人留下說話音量極大,轟轟作響的印象.這位深具領袖魅力的頭目,曾經邀集花東縱谷各部落在卑南鄉的斑鳩舉杯言和,並出面和日本人斡旋,將攻擊原住民部落的傷亡減到最低,是一位傳奇人物.

我們來到傳廣路上找尋米巴奈美食坊.楊傳廣和馬亨亨一樣,都是馬蘭部落阿美族的頭目,他也是傳奇!他得到 1960 年羅馬奧運十項全能的銀牌,以亞洲人的體形要和歐美人士爭奪這塊獎牌,是多麼不容易,後來的古金水和李福恩都受到這位亞洲鐵人的啟蒙.在我的心目中,他和紀政一樣,為國爭光,我依稀還記得當年在東京奧運上,遭到匪諜下藥而痛失金牌的往事.

有一個人那麼高的阿美族美女人形立牌在路邊歡迎你,絕不會錯過這間獨特造型的餐廳.從牆上的畫作可以呼應米巴奈是原住民語豐收的意思,穿著傳統阿美族豔紅衣著的服務員很有效率,幾樣菜飛快送上桌來.半天筍就是檳榔心,清脆爽口.烤春筍是肉片包著玉米筍,店家特別強調這道菜有申請專利,我很好奇是菜名?還是作法?聽說揚州炒飯也申請專利,可是好像到處也吃得到這道炒飯.

炒野菜口感很像莧菜.漂流木烤肉有一股濃郁的煙燻味,是道下酒菜,至於是不是真的用漂流木來做燻製的材料,就不得而知了?山地飯很有學問,是香 Q的糯米和冠軍米台梗九號混和,再加上台農 57 號地瓜絲同煮,還附上半條乾煎的鹹魚,正確的吃法,應該是用手抓飯,包著鹹魚一起吃.

飯後甜點不是台東名產洛神花,而是醃漬的梅子,芒果和鳳梨,很解膩.因為要開車,所以沒喝到小米酒,吃完這一餐斯文的原住民美食,我們就要告別台東慢活之旅,回到紅塵俗世去了.

烤春筍
炒野菜
漂流木烤肉
山地飯

酸鹹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