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擂茶趣


山邊的客家茶堂
廣福的命名來自金廣福公館
竟然有如此寧靜的空間
各就各位
千雲架勢十足
已經磨出油來
熱的擂茶裡面有生薑
充饑解渴的擂茶
炸豆乾
好吃的麻薯

北埔真是一個好所在,方圓不大的範圍裡,有古蹟,祖堂,風味餐廳,客家特色小吃,還有巷弄山邊的茶館.我們一行人來到廣福客棧,取名自金廣福的茶館,少了金字,也不減金廣福公館的獨特性,一百七十年前,由官方主導,閩客人士出資的開發公司,除了防番之外,主要是辦理大隘,也就是北埔這一帶的開墾業務,如今這座一級古蹟,是極少數留存下來的公館建築式樣.

先把茶葉倒進陶製擂碗裡,擂成粉狀之後,再加進芝麻,看似簡單,其實要將芝麻擂出油來,對門外漢的我們,還挺費力的.最後再倒入花生堅果,繼續擂,小朋友累了,換大人擂,這恐怕是擂茶最好玩的地方,同心協力,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弟妹很有技巧地,將整塊麻薯用一雙竹筷,夾成方便入口的小塊狀,沾上花生粉以後,甜香 Q 彈,是喝擂茶不可少的客家點心.

店家將擂碗收走,拿去廚房加工,沒多久,一碗滾燙的茶湯端上桌來,還附上米花和包含綠豆,意仁,粉圓,枸杞,紅棗等甜料,個人依喜好調配,所以一碗擂茶真的可以飽人,喝起來還有淡淡的生薑香味.週日的午後,遊客已漸散去,只剩下我們一家人獨享這個角落,窗外的楓葉怎麼還沒有轉紅?都已經立冬了!忽然好想念遠在蒙特婁的女兒,她今晚要在美術館當導覽義工,也無法和她即時連線了.

順著小巷弄,經過雅緻的水井茶堂,來到北埔的信仰中心 - 慈天宮,這座供奉客家人三大主神的廟宇,好比北埔人的祖堂,總是吸引最多遊客.兩旁的小攤有各種客家美食,剛出爐的菜包,現烤的鹹豬肉,一瓶瓶桔醬,福菜,還有最應景的水柿和柿餅,石柿,筆柿,牛心柿,不同品種,口感和甜度也有差別.板條店前,屋簷底下,方桌板凳,就這麼吃起來,很懷舊!買完竹塹餅,天色已晚,也該打道回府,告別這次北埔半日遊了!

慈天宮
美麗的民宅
小巷裡的茶堂
茶舖
吃客家菜的好地方
客家人的好手藝
板條最有客家味
懷舊的方桌板凳
現烤的鹹豬肉
馳名的竹塹餅
柿餅上市了!
長形的筆柿
水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