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半日遊

北部人氣最旺的老街
紅磚拱廊
巴洛克立面牌樓
茶葉曾經是老街最主要的商品

連水溝蓋也有設計

二百公尺長的三峽老街,紅磚拱廊,巴洛克的洋式立面牌樓雖然經過整修,但也難掩它的昔日風華,看得出當時能在這條街上做生意的,肯定是些頗具財力的殷實商家,才能選用上等建材,以姓氏,行業,或是堂號修建店舖,集市成街.很難想像一場大地震和日本軍隊曾經摧毀這條老街,浴火重生的三角湧,極盛時期,附近河道縱橫,往來船隻載著茶葉,染布,和樟腦,可以多達六十艘之多.

老街最有人氣的小吃就是豬血糕和金牛角,總是要排隊才吃得到的鄭記豬血糕,真的很軟 Q ,獨門醬汁不死鹹,裹上厚厚的花生粉和香菜,真是令人懷念的古早味,大大小小吃著被老外稱為全球十大古怪食物的糯米炊蒸黑布丁,有人直嚷著還要吃第二根.金牛角幾乎要成為三峽老街的同意詞,這種台式的 croissant ,香味無敵,口味繁多,很受歡迎.

買十送一
果然好吃!
三峽名物 - 金牛角
三峽民眾的信仰中心
李梅樹主持整修

清水祖師廟是三峽地區的信仰中心,經過前輩畫家李梅樹的主持整修,看得到嚴謹的施工和精細的手藝,彩色的剪黏栩栩如生,在一片藍天的襯托下,散發出一種亞熱帶的勃勃生氣,金碧輝煌的斗拱神龕,展現信徒的虔誠和財富.烏面祖師面貌慈祥,一直被大多數祖籍來自安溪的三峽人視為保護神,因為祖師爺有祈雨的神力,所以更是保護茶葉的神祇.

興隆宮是供奉媽祖婆的廟宇,門口的定點陀螺隊穿著印有 " 甘樂 " 兩個大字的 T 恤,個個神乎其技,輕易地就把甘樂打到定點上面.有個好心的隊員,把甘樂打轉起來,當成玩具讓小朋友拿著,雙胞胎又驚又喜,但又故做鎮定的表情,真是可愛!

手藝精巧
面容慈祥的清水祖師
甘樂社團
與小朋友同樂
開心的台車
三輪車跑得快

東道飲食亭生意超級好,午餐時間一位難求,走進好像兒時雜貨店的餐廳裡,熱鬧滾滾,雖然有點雜亂,但就是這種懷舊古早味吸引川流不息的食客.賣得最好的是黑豬肉排骨飯,沾點薄粉的大塊排骨,炸得香酥,但是吃起來還有肉汁,裝在大大的碗公裡,很庶民!一份才八十塊,貨真價實.小朋友坐上擺放在餐廳門口的三輪車,開心極了!這趟三峽老街半日遊,就在他們的歡笑聲中圓滿結束了!

古早味
好像在雜貨店裡用餐

黑豬肉排骨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