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娘麵 VS 老半齋


思南路上的人氣名店

每一個時段都要排隊才吃得到

招牌黃魚麵

另外點的腰花澆頭

上午九點四十來到思南路上的阿娘麵,伙計說已經賣完了!要十一點才有,我們只好悻悻然離去,也不敢走太遠,就在淮海中路附近隨意逛逛.十一點不到再來時,只見店門口已經大排長龍,看起來一個小時之內恐怕還吃不到,因為中午和朋友約在徐家匯,只好再次向隅.過了幾天我獨自前來,第三次總算是讓我吃到了.

排在我後面的上海小姐告訴我,這裡的黃魚麵最出名,另外要我加點一份腰花澆頭,搭配一起吃.和我同桌的遊客來自香港,所以這間 " 麵對大眾 " 的阿娘麵,同時吸引本地和外來的好吃鬼.湯頭很清甜,偏細的麵條軟硬適中,無刺的黃魚鮮嫩可口.腰花處理得很乾淨,完全沒有腥味,吃來除了爽脆,還有爆炒的鍋鑊香氣.

黃魚麵二十元,腰花十九元,如果閒閒沒事,排排隊,看看人,倒也是很值得!


福州路書店街附近的餐廳

麵點種類很多

雪菜肴肉煨麵

爆魚一份

福州街一帶的書店逛了大半天,也沒什麼收獲,不知不覺又到了該吃飯的時候,也不是特別餓的,就決定來老半齋看看.點了一碗雪菜肴肉煨麵,配一份爆魚,我一向喜歡煨麵,像是銀翼的雞火煨麵,每次都要點的.上海的雪菜顏色深,比較像老鹹菜,但是吃起來味道卻很清爽,肴肉是鎮江的名菜,銀翼也賣的,但是老半齋做得極好,酥軟!入口即化.

和我同桌的是一位退休的公安,他叫了一份紅燒青魚頭配菜飯,還要一碗鴨血湯.閒聊之間,我感覺他對自己的退休生活頗為滿意,一個月有將近五千塊人民幣的退休俸,早年花了幾十萬在浦東買的房子,現在已經值兩百多萬了.鄰桌的上海太太一邊吃一邊嫌貴,一碗麵要十五塊錢,也實在是不便宜!看起來伴隨著經濟成長而來的通膨問題,確實已經影響到尋常百姓的生活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