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步高里到馬勒別墅


位於法租界區的石庫門里弄建築

建於 1930 年代

社區居民守望相助

喜歡穿著整套睡衣的上海人

Bourgogne 其實是法文勃艮地的意思,用上海話唸起來就成了絕妙的 " 步高里 " 兼具音義之美.我一早來到屬於舊時法租界的蘆灣區,陜西南路和建國西路交界附近,有一處保存完整,極為罕見的石庫門建築群.中國式樣的牌樓上,同時標寫著中文和法文名稱.

走進整齊的里弄內,每棟小樓都有天井和落地窗,雖然免不了還是看得到曬在外面的內衣褲,或是穿著睡衣出外的大男人,但是這 78 棟建築生氣勃勃地自成一區,見證了上海的歷史,一面黑板上寫著社區居民注意事項,可見這是一個守望相助的文明小區.


孫中山故居

什麼叫做爵士英語?

陰森森的整容所

位於香山路的孫中山故居是一棟歐式鄉村小洋樓,比我想像地還要樸素低調,這是國父和宋慶齡在上海的居所,這一次我並沒有想要入內參觀的心情,所以只在外面停留一下就離開了.

行經一間爵士英語進修學校,我以為有一種英語叫做爵士英語,實在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爵士只是補習班的名稱,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

我走進一間裝潢清爽的 cafe 歇腳,一小份義大利 gelato 要價 25 RMB ,可是味道還沒有台灣百貨公司美食廣場的好吃.


清涼的冰淇淋店

一份 25 RMB

從延安人行路橋上拍下的馬勒別墅

北歐挪威式的建築外形

馬勒別墅目前由衡山賓館集團經營管理,是上海知名的精品旅館,我被守衛擋在入口,無法繞到花園的前面參觀,因為今天有人在這裡舉行草地婚禮.

我在上海的這段期間,正巧電視新聞報導,有不少優秀的歷史古蹟,淪為富人才能享受的私人會所或是高檔賓館,引發一些反彈和討論,中國改革開放以後,資本化的速度和程度,真的令人咋舌!

英籍猶太人馬勒,是 1850 年間前來上海灘淘金的冒險家,他從事貿易,有自己的船隊,碼頭,和造船廠,更是賽馬活動的馬主,擁有多匹良駒,當然也從中賺了不少錢.

外型是北歐風格的馬勒別墅,屋頂陡峭,高低錯落,青鉛剪成魚鱗狀的防銹瓦片,赭色的外牆耐火磚在當時更是罕見,十足 ArtDeco 風格.

室內曲折幽深,宛如迷宮,一百多個房間好像遊輪上的一間間船艙,天花的圖案是船舵,地板的拼花是海浪和水草,這幢有如童話世界般的夢幻建築,放眼上海,甚至全中國,都是獨一無二.


精緻的拼花地板

小巧的 lobby

關於馬勒別墅一直有一個傳說,馬勒不是突發奇想,而是根據愛女描述夢境中的建築物,委請專人耗時費力畫了下來,再依圖興建的,我喜歡這個浪漫的說法.

當我走回靜安寺,在常德公寓一樓的千影書坊,叫了杯解渴的薑汁汽水,心想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很想問問住在樓上的張愛玲,聽聽看她對馬勒別墅有什麼過人的看法 ?

只是這位馬勒先生怎麼也料想不到,日軍佔據上海期間,他曾經因為是猶太人的身份而進了日本人的集中營,馬勒別墅也淪為日本軍官俱樂部了!


張愛玲住過的公寓

一樓的 Book Cafe

喝下這杯薑汁汽水再繼續我的探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