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啟公園


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驅之一

徐家匯得名之由來

中國農業革命第一人

中式牌坊

天主教十字架

徐光啟墓

和利馬竇創造一段傳奇歷史

在兒時的記憶中,滿頭白髮的徐媽媽是我心目中是最慈祥的人.她裹著小腳,撫養八名子女,我還記得曾跟著她學繡花,看她一針一線納鞋底,做漂亮的老虎鞋給妹妹穿.暑假期間,隨著她去光仁小學對面的天主堂參加夏令營,我對於會說一口流利中文,金髮碧眼的侯神父感到不可思議,希望能擁有一串漂亮的玫瑰珠鍊,我喜愛跟著徐家人上教堂望彌撒,這是我和天主教的一段奇緣.其實操著濃重上海口音的徐媽媽,就是來自徐家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

這次旅行終於走進幾次過門而不入的徐光啟公園,憑弔這位 " 光聖教之路,啟西學之門 " 的先知先覺者.我們在數學課本裡面學到的點,線,面,三角,相似.....這些名詞,都是來自 400 年前徐光啟和利馬竇合譯的幾何原本.蕃薯是由他引進來大量種植,以解決江南糧慌.他的農政全書,崇禎曆書,都是劃時代的巨作.這位官拜內閣大學士的儒者,最後皈依天主教,和李之藻,楊廷筠,被稱為中國聖教三巨石.

其實我一直對徐光啟的生平事蹟很感興趣,特別是他和利馬竇的一段情誼,他們倆對後世的影響很深遠.徐光啟的次女許母徐太夫人,憑藉著民間的力量,在上海一帶建造數十座教堂,賙濟供養為數甚多的傳教士,在羅馬天主教廷的歷史上,是位傳奇人物,對天主教前來中國宣教,貢獻卓著.其實宋氏三姐妹的母親倪桂珍,也和徐光啟有親戚關係,她也算是直接和間接影響了很多中國人接受西洋宗教的奇女子.

台灣和上海都有徐匯中學,正是紀念這位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驅者.徐姓人家在三條河川的交會處集鎮而居,徐家匯這一帶不但有遠東第一的天主堂,還有天文台,氣象局,附近的美羅城是上海最大的 3C 產品商城.走進徐光啟公園,除了牌坊,十字架,墓園,還有一棟南春草堂,陳列徐光啟的相關文物,逛了一回,好像上了一堂歷史課.我坐在公園的一個角落歇腳,看著日本楓樹下打太極拳的婦人,享受一個悠閒卻知性的午後.


大學士與利馬竇對談圖

南春草堂

徐光啟紀念館

幾何原本序文

徐光啟公園裡打太極的老太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