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世博之後的上海行


名過其實的南翔小籠包

噱頭十足 - 用吸管喝小籠包

世紀大道上陳逸飛的作品 - 東方之光

Paul Andrew 設計的東方藝術中心

上海科技館

世紀大道附近的薔薇盛開

2011 年 5 月,我帶著女兒來到上海.第一天就出師不利,四輪行李箱被長榮摔成了三隻腳,浦東機場熱心的工作人員答應替我安排,免費請人到我入住的旅館將箱子取走送修,果然第三天就修好並如期送回,我對這樣貼心迅速的服務,除了不敢置信,也佩服中國機場的水準有這般跳躍式的進步.

四通八達的地鐵讓我這一趟上海行幾乎很少 " 打的 " ,甚至還搭過幾趟公車,後世博的上海人真的比較會排隊了.和小芃的老闆與房東見面以後,讓我放心不少,也見識了上海人有話直說的個性,但是對於只要有兩個以上的上海人在一起,會不顧及旁人,就自顧自地講起上海話來,還是有點不敢領教.

電視新聞每天都有 IMF 總裁性侵醜聞的報導,甚至還有論壇討論其中的陰謀論,箭頭都指向老美如何長期把持世界銀行和 IMF ,中國以新興國家的龍頭自居,對此發出不平之鳴,觀點真的和台灣一向比較親美的媒體不同.

模仿 American Idle 的中國達人秀收視率很高,以上海話表演單口相聲而大受歡迎的周立波是評審之一,另一位清華畢業的評審,音樂人高曉松,因為酒駕肇事,不但被吊銷執照五年,雙手銬上手銬的畫面,連地鐵上的小電視都反覆播個不停.

小芃開始她為期兩個月的上海實習生活,每天早上從徐家匯搭二號地鐵,到人民廣場再換一號地鐵,人多的時候要等三班車才上得去.她最喜歡的早餐是果子煎餅,一路走一路吃,走到地鐵站前剛好吃完.

辦公室有老闆養的大白貓 Sheba ,房東家的一對 chinchila 剛生下一隻 baby ,有這些可愛的動物陪伴,應該會讓她的生活多點趣味.工作和寄人籬下難免有不盡如人意之處,但是這一趟離家,她肯定會長大不少的.


從浦東看浦西

浦東的摩天大樓

夜上海

不準隨意按喇叭的有趣標誌

正大廣場的變形金剛車

夜色中的外白渡橋

專門演出地方戲曲的逸夫舞台

穿睡衣唱西洋鄉村歌曲的大叔

麻辣米線

過橋米線

路邊快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