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媽媽回娘家


四代同堂的姨丈

在一旁等待的女子樂隊

還有隊形變化

自從外公外婆過世之後,媽媽就很少回娘家,這次為了參加二姨丈的喪禮,陪著媽媽回到員林,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小鎮,是我小時候開心過暑假的地方.母親的手足都住在附近,外公外婆在街上開了一家小雜貨店,除了煙酒,兼賣檳榔和自製冷飲,好比冬瓜茶和綠豆露.當時隔壁是間酒家,我記得警察臨檢的時候,那些鶯鶯燕燕會躲到小店裡,我才知道什麼叫做 " 粉味 ".

媽媽的二姐嫁到隔壁的埔心鄉,三合院的老宅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阿姨的妯娌們都歡迎這個來自都市的小女孩.我學會爬樹,在及膝的爛泥裡撿田螺,險些被水蛭咬到,難忘阿美表姐用腳踏車載我,不慎衝進水溝的意外,熱鬧的中元普渡大拜拜....有太多美好的回憶,我在那裡渡過最快樂的童年,當我知道三合院改建成透天別墅時,真是捨不得.

二姨丈年輕時在漁會上班,所以常有鮮魚可吃.他喜歡穿西裝,重視儀容,可以說是一位黑狗兄.他曾經是青年黨的黨員,交友廣闊,很愛面子,喜歡喝一杯.四代同堂的姨丈一向健朗,從發現食道癌到往生僅數個月之久,算是沒受什麼罪.簡單隆重的喪禮,讓我有機會見到好久不見的親友長輩,轉眼間,連小表弟都已經結婚生子自組家庭了.

舅舅帶我去看已經很少見的油柑果樹,第一次嚐到這種入口苦澀,卻有一種奇異回甘滋味的果子,有一句台灣諺語 : 油柑好尾味,查某仔要罔養.道盡農業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滿頭白髮的舅舅,從自來水公司退休以後,就寄情於飲食,雖然舅媽抗議她才是實際操作者,舅舅只是行政主廚,幾樣用當令時蔬做成的素樸小菜,真是好吃極了!


員林媽祖廟前的素麵攤

什菜湯

自製麵條特別Q

豆皮滷冬筍

香辣醃蘿蔔

芝麻牛蒡絲

五年才能結果

已經很少見的果樹

第一次嚐到油柑的滋味

老牌蜜餞

從小吃到大的零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