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上海人壞? 豫園的南翔包子和綠波廊


世博中國館

整修中的徐家匯天主堂
磁浮列車
時速每小時 430 公里

張愛玲是這樣形容上海人的 : 誰都說上海人壞,可是壞得有分寸.上海人會奉承,會趨炎附勢,會混水摸魚,然而因為他們有處世的藝術,他們演得不過火.計程車司機自問自答,上海世博會與他何干?上海市政府徵召幾千輛出租車,他唯恐避之而不及,因為限制太多,如果你問的是北京的出租車師傅,肯定不會有這樣不愛國的答案,但是心裡真的怎麼想就不得而知了.上海人就是要穿睡衣出去買早點,誰管得著!

我在世博會前夕來到上海,地鐵有十條以上.犀利哥已經和寧波的家人團聚.外灘,徐家匯天主堂,和平飯店,綠波廊,還有很多景點都在整修門面,就好像客人要來之前,做最後的妝點一樣,愛面子的上海人,這個臉可丟不起.吉祥物 " 海寶 " 無處不在,世博中國館終於露面,北京可以有水煮蛋,鳥巢,大褲衩,為什麼中國館一定要那麼中國?再高的科技含量,也被這個重簷大屋頂給壓得喘不過氣來.

第一次來到豫園,直奔南翔饅頭,上海人管包子叫饅頭,我想比比看有沒有強過台灣的鼎泰豐?用吸管吃湯包還是頭一遭,吸管上有張紅色的 " 小心燙口 " 警示標籤,可見有很多人曾經因為心急而被燙過嘴.野菜小籠用的是當令的薺菜,清香撲鼻,這一籠就比鼎泰豐包青江菜的要好吃許多.門口排隊買小籠包的長籠從來沒有短過,泰半是來自外地的觀光客,上海人狂戀小籠包,本地人都有自己獨門的包子店,是不會來豫園湊熱鬧的.

位於湖心亭中央,九曲橋旁邊的的綠波廊舊館,仍在趕工整修中,新館的氣氛雖然較舊館遜色許多,不過各式迷你版的手工點心,真的是造型精巧,口感細緻,棗泥酥和眉毛酥入口即化,不油不膩.春節元宵節的燈飾仍在,把豫園粧點得更加熱鬧, " 海寶 " 開心地站在最醒目的位置,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並宣告上海世博會已經進入倒數計時.

我們頂著寒風細雨站在豫園附近的出租車招呼站苦等多時,除了上海的塞車問題嚴重以外,還眼睜睜地看著車子在半路上就被人給攔走了,好不容易終於有一輛出租車開進招呼站,我趕緊爬進車內,直向師傅道謝,救了我們一命,要不然真的要凍死了!操著濃重上海口音的司機先生說,只要有人排隊,就要優先繞進來,任何人欄也不停的,師傅真是優質公民,深明大義,誰說上海人壞呢?

無處不在的海寶
湖心亭
春節的燈飾還沒拆
虎虎生風
豫園一隅

入夜以後的豫園
看一次五塊錢
南翔小籠包
蟹黃湯包

金腿小粽只有一根指頭大
棗泥酥餅

留言